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病毒最愛器官是「它」! 醫揭1動作就可能感染

2022/06/05 11:51

醫師提醒,眼睛是武肺病毒最喜歡的天菜,因為它本身就存有ACE2接受器,只要不自覺揉眼睛,病毒就可能透過手指頭,沾到眼睛內的黏膜,而進入感染眼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強大的存活力與傳播力,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不過醫師提醒,眼睛是武肺病毒最喜歡的天菜,因為它本身就存有ACE2接受器,只要不自覺揉眼睛,病毒就可能透過手指頭,沾到眼睛內的黏膜,而進入感染眼睛。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自從武肺流行以來,就有愈來愈多人出現眼睛不舒服症狀,只是很多人沒有告訴醫生而已,大家都以為武肺病毒只有侵犯呼吸系統而已。但其實眼睛也是武肺可能侵襲的器官,因為眼睛本身就存有ACE2接受器,這是武肺病毒最喜歡的天菜,只是你不自覺揉眼睛,病毒可能透過你的手指頭,沾到眼睛內的黏膜,而進入感染了眼睛。

黃軒說,新聞之前早就報導過,即使戴著口罩時,人們依然會一直摸眼睛,每小時揉眼睛7.2次;2015年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研究分析,發現人類會控制不了一直反覆觸摸自己的臉,這些人每小時摸自己的臉不少於23次,當中包括頻繁地摸眼、鼻和嘴,摸眼27%、摸鼻31%、摸嘴36%,同時摸眼、鼻、嘴6%。

黃軒提到,這也就是為什麼除了戴口罩,在高風險工作人員例如醫護人員,也得戴上護目鏡避免去揉眼睛;近期一篇綜合研究,分析8219確診病例、超過30幾篇國際的研究顯示,平均11.03%確診病例,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眼睛不舒服的症狀。

黃軒表示,也就是說,大約平均每10位確診者,有1人有眼睛症狀;而武肺眼睛常見的症狀,就是乾眼或異物感(16%),其他依序包括紅眼(13.3%)、易流淚水(12.8%)、眼睛很癢(12.6%)、眼睛疼痛(9.6%)、眼屎很多(8.8%)。另外,武肺重症使用呼吸器的患者,也會表現眼眼臉和眼內黏膜水腫或腫漲,一般又稱為結膜水腫。

黃軒提醒,所以出入高危險區域,除了戴上口罩,也許可考慮戴上護目鏡,其實勤洗手、不要亂揉眼睛,也是很重要眼睛防疫重要的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