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染疫導致腦炎原因 邱南昌:可能是病毒引起細胞激素風暴

2022/05/28 15:53

若孩子染疫,要特別注意腦炎重症的前驅8大症狀,包含體溫高於41度、持續昏睡等;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前衛生署疾管局長施文儀指出,國內6歲以下的幼童染疫率高於整體染疫率1.4到2.6倍,加上部分小朋友染疫後有腦炎,讓家長很擔心,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新冠病毒會影響腦部推測最可能的原因是感染病毒後引起細胞激素風暴,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後,傷害到包含神經系統在內的器官組織,他也強調台灣醫發現兒童染疫後神經重症,兒科立刻全體動員訂定指引,「全球沒有國家像台灣這麼快。」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進入高原期,也有不少幼童染疫,且部分幼童染疫後還有猛爆性腦炎,目前累計有10名幼童死亡的案例,讓家長非常擔憂,邱南昌今於疫情記者會說明新冠病毒導致腦部病變的致病機制,他說推測可能有4大原因,包含病毒直接侵犯腦部、細胞激素風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其他器官受損導致代謝異常。

這些原因中,細胞激素風暴可能是關鍵性的原因,邱南昌說,近來已經有研究發現在病童的腦脊髓液有新冠病毒包膜抗原,這些就是因為病毒入侵人體後導致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最後讓神經系統受傷,但他也表示,孩子染疫後若有嚴重腦炎,不會只有單一機制,通常都是複合性的原因才讓病情迅速惡化。

邱南昌也特別提醒家長,若孩子染疫,一定要特別注意腦炎重症的前驅8大症狀,包含體溫高於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意識不佳、持續頭痛、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抽搐;他進一步提醒,孩子染疫後有6成會出現發燒症狀,若孩子沒燒到41度,卻是持續高燒仍要送醫,另外嘔吐的部分則是孩子沒吃東西,還是想吐,代表可能腦部有病變,導致腦壓上升,也要立刻送醫;抽搐部分就是熱痙攣,他說如果熱痙攣屬於不對稱型的發作就要特別小心,另外如果小孩即使退燒,但活力精神還是很差,建議還是要送醫診斷。

邱南昌說,如果小朋友有腦炎,各兒科專科與次專科醫學會都有提出治療指引,包含若腦壓上升,必須要給予降腦壓、腦水腫的藥物,另外若有發炎情況,為了控制發炎現象,會給予類固醇與免疫球蛋白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