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嬤遭公車撞多處骨折 高壓氧治療2週可用拐杖行走

2022/05/26 14:55

巫姓老婦因車禍多處骨折,手術後接受高壓氧輔助治療,加速復原,開心與主治醫師汪家成(右)合影留念。(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74歲巫姓老婦過斑馬線時,不慎遭公車擦撞摔倒在地,由救護車緊急送往衛福部苗栗醫院急診就醫。經醫院X光等詳細檢查,發現左手腕、髖骨皆骨折;骨科主治醫師汪家成與病人討論後,在骨折手術後輔以高壓氧治療,2週後即能獨立使用柺杖行走,恢復情形良好。

汪家成表示,髖骨骨折對年長者而言,是非常嚴重的骨折,不僅疼痛還會造成功能喪失、生活品質下滑,甚至影響其他器官功能運作,再加上左手腕也骨折,會讓患者臥床時間加長,甚至在練習行走的過程中,因為少了上肢的輔助支撐,而導致已復位固定好的髖部骨折發生問題。

因此,王家成與病人討論後,在手術後立刻加入高壓氧治療;約2週的住院期間,巫姓老婦共使用了高壓氧10次,恢復良好,在能獨立使用拐杖行走後出院,目前於門診追蹤。

汪家成說明,一般傷口通常在1至2週內會慢慢癒合,但車禍外傷可能會因為感染、血液循環變差而遲遲無法恢復。這時,就可以在術後儘快地來使用高壓氧,幫助受傷部位癒合以及體力恢復。另外,倘若病患原本身體狀況就較差,還可在開刀前先用高壓氧「優化」身體狀態,讓身體更能承受壓力及應付開刀的衝擊。

衛福部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指出,高壓氧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輔助治療,幾乎所有外傷或疾病都有幫助,甚至已有民眾把它當作養身健體的一部份。目前院內已有單人式高壓氧艙二部,明年會裝置第三部。諮詢專線:(037)261920轉2174、2178。

巫姓老婦於手術後住院期間接受高壓氧輔助治療,即能使用柺杖行走,恢復良好。(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