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為黑數」擴大、雙北最嚴重! 專家籲祭獎勵快篩陽通報

2022/05/24 21:27

施文儀認為,目前染疫病例黑數擴大中,尤其雙北最嚴重。(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反彈,但始終未如外界預期衝破10萬例,而是上下反覆,專家認為,主要是老幼、中重症、有重大傷病及買防疫險的人比較會認真確診,造成「人為黑數」擴大中,尤其雙北最嚴重,建議政府可調降傳染病等級,甚至鼓勵民眾自行快篩陽性、自行上傳通報,通報有獎勵,或許有助於看見更清楚的疫情樣貌。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輕症或無症狀造成多人感染卻未列入確診,僅中重症、幼兒或兒童、年長者、有重大傷病者及有買防疫險族群比較認真確診,因此確診數與感染數存在數倍落差的黑數,且黑數擴大中,尤其雙北最嚴重。

施文儀指出,有些人過去或因PCR檢測要排隊,過程繁瑣而選擇不確診,現在則有許多行業如醫護人員、高科技產業、業務員等,盡量不快篩,或是快篩陽性未進一步PCR檢測或通報,以免輕症確診只是自找不便。

施文儀提到,在雙北市確診,因為關懷包縮水、遲送,甚至不送,且不確診也無人會管或處罰,反而確診後不能工作影響生計、並可能造成同住家人需要居家隔離等因素,導致有症狀不快篩或快篩陽性不通報等「人為黑數」。

施文儀認為,黑數多輕症或無症狀,會影響的是致死率因分母、也就是確診數偏小而導致節節攀升,讓國人誤解疫情轉趨嚴「重」。

施文儀也提到,台北病例少於台中、高雄,不能單純解釋疫情南下,須進一步審視幼兒或兒童、中重症及死亡比率是否偏高,以確認是否黑數造成、還是醫療量能未跟上,從而督促改善。

施文儀認為,民眾確診後的關懷服務若可及時到位,有助於減少黑數,否則做不到的話,乾脆將COVID-19從高管制強度的第五類傳染病降至第四類,甚至可鼓勵民眾自行快篩陽性、自行上傳通報,通報有獎勵,且不要有任何管制,或許有助於看見更清楚的疫情樣貌。

施文儀也建議,未來疫情告一段落,應即展開全國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作為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照妖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