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症狀之一「譫妄症」 醫:2類型容易忽略

2022/05/24 12:18

醫師指出,低活動度型(占約50%)和混合型(25%)的武肺譫妄而不自知的,因為錯過黃金治療時間而死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蔓延,症狀除了喉嚨痛、流鼻水外,可能還會有譫妄症,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大家都會誤解「只有狂叫狂動,才是譫妄狀態」,導致很多重症兒童和老人,因為忽略了那些低活動度型(占約50%)和混合型(25%)的武肺譫妄而不自知的,錯過黃金治療時間而死亡。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多國研究武肺譫妄症的發生情況,關於成年人的譫妄症,在法國研究,84%的武肺重症患者有武肺譫妄症,這些症狀包括了注意力不足、思緒混亂和意識形態改變(44%);英國研究也發現,有31%的武肺重症患者併有譫妄現象,0.08%的人診斷為新發作的精神疾病,而沒有得到武肺治療。

黃軒分享,關於兒童武肺譫妄症,美國研究,低於5歲兒童的武肺重症病人,最容易發生(70%)這些的譫妄症,研究人員推測,那是因為這些小小孩族群,他們的腦袋發展未完全,導致容易受到武肺病毒的嚴重破壞;而英國大數據分析,兒童武肺譫妄症約佔了6%發生率,隨年紀升高,發生率上升,16-65歲,武肺譫妄症發生率,開始上升至15%(2倍以上),而超過65歲,發生率已上升至20%了。

譫妄狀態分類

黃軒說明,譫妄因其活動狀態的表現不同,歸分為3種類型,即活動量過度型(占約25%)、低活動度型(占約50%)、混合型則介於活動量過度與低活動度之間(占約25%)。

●活動量過度型:干擾度最大,狂叫嘶吼、狂亂動,例如很多酒精或一些藥物戒斷時出現的譫妄狀態,病人常以發燒、高血壓、心博過快、震顫及癲癇,甚至看到妖魔鬼怪幻覺,諸如看到不存在的東西、過世的親友等;病情起伏不定,時好時壞的症狀表現。

●低活動度型:這是最常見但最易被忽略(尤其是小小孩或老年人),大部分表現活動力下降、異常疲憊、沒有食欲,萎縮在房內自閉、跟一般他的生活活動能量比,也比較不太反應或説話。例如一些如肝性腦病變、或是某些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所造成。

●混合型:黃軒指出,還有些武肺重症,一開始表現,也就是不太活動,軟軟無力,家人大多都不知道,以為乖乖躺著、坐著的兒童或老人,都會很好,到最後突然大動作表現,才送醫往往也會來不及了。

黃軒強調,武肺病人不只是有妄症而已,併有咳嗽,頭痛、流鼻涕、拉肚子、食欲不振、味嗅覺消失、不明原因的肌肉痠痛、意識型態改變,回答常常文不對題、兒童有哭的聲音但沒有眼淚、呼吸急促、冒冷汗、發燒等症狀,且有譫妄表現的病人,醫師通常不會只是當作他們只會有神經系統的毛病,而是會去尋找什麼原因導致如此,從藥物、疾病到精神狀態,醫生專業上的協助尋找病根,才能有效治療,但前提是要在疾病早期的時候就到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