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型腦膜炎疫苗能防新冠重症腦炎? 醫:2個完全不同病原

2022/05/21 20:59

醫師表示,B型腦膜炎疫苗不能預防新冠重症腦炎,2個完全是不一樣的病原;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有些民眾會有疑問,如果施打B型腦膜炎疫苗,是否也能同時預防新冠重症腦炎?醫師對此解釋,完全不能預防,2個完全是不一樣的病原。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最近來打B型腦膜炎疫苗的人變多了,但每天都有人會問B型腦膜炎疫苗能不能預防新冠重症腦炎,B型腦膜炎疫苗是預防B型腦膜炎雙球菌用的,而新冠病毒引起的腦炎是靠新冠病毒疫苗預防的,所以2者不要混為一談,民眾也不要搞錯目的前來施打。

陳映庄補充,肺炎鏈球菌疫苗為何可以預防新冠重症,是因為肺炎鏈球菌很普遍存在人的呼吸道裡,平時和平共存互不侵犯,但會在感染新冠病毒免疫力被破壞時,大量繁殖導致肺炎,所以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肺炎重症。而B型腦膜炎雙球菌並沒有這個特性,因此也就沒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