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嗅覺異常不一定是武肺 醫:內視鏡檢查助診斷

2022/05/11 16:48

醫師建議,出現嗅覺異常時,應接受鼻內視鏡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嗅覺異常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症狀之一,不過,耳鼻喉科醫師表示,Omicron變異株造成嗅覺異常的比例已降低許多,嗅覺異常本就是鼻科門診常見的問題,一般會建議患者接受鼻內視鏡檢查,排除腫瘤等其他嚴重疾病的問題。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嗅覺異常可分為以下兩種類別:

●周邊型:即阻塞型,是氣味傳導途徑出現障礙,導致味覺分子無法傳遞到嗅覺神經,原因包括慢性鼻竇炎、鼻息肉、過敏性鼻炎、創傷、鼻部腫瘤等。

●中樞型:即神經型,為神經受損,最常見原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恢復率約35-65%,其他原因還包括頭部創傷、退化(年齡>80歲)、鼻竇炎、先天性疾病、神經退化疾病(阿茲海默、帕金森)。

COVID-19引起嗅覺異常佔確診者33.9-68%,目前引起原因不明,尚待進一步研究,值得注意的是,Omicron變異株與嗅覺受體結合力下降,不易傷害嗅覺途徑,造成嗅覺異常的比例降低許多,機率也待後續研究確認。

研究證實嗅覺訓練3個月可改善

張弘說明,診斷嗅覺異常時,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外,最重要的是鼻內視鏡檢查,檢查嗅裂(嗅覺入口)有無阻塞、息肉、發炎或其他腫瘤問題。若病史不清,加上進一步懷疑中樞神經問題,則須考慮進一步接受腦部磁振造影檢查。

約83%病患口服類固醇可以改善或恢復嗅覺,上呼道感染引起的嗅覺喪失,則可以併用類固醇鼻噴劑來改善。茶鹼(theophylline)除了可以治療氣喘外,研究亦顯示其透過嗅覺途徑酵素調節可以改善嗅覺。張弘指出,每日早、中、晚聞味道較明顯的物質,例如玫瑰、茶樹精油,約各5分鐘,研究證實約莫3個月左右,磁振造影發現嗅覺神經經過訓練後可以再生。也有研究指出,服用天然硫辛酸4-5個月,約61%的病人可到改善,但效果仍有爭議。

張弘提醒,嗅覺異常有許多原因,重要的是先排除較嚴重的問題,如腫瘤等,因此皆需接受鼻內視鏡檢查,也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儘早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