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鼻血斷斷續續流一週 竟是「它」惹得禍!

2022/04/23 00:01

這隻水蛭在人體的鼻腔藏了1週,每要吸血就會咬破血管造成男子流鼻血,紅頭部位即為吸盤。(袁本治提供)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東港輔英醫院日前收治一名患者,患者因每天都會不定時的流鼻血的怪症狀長達1週,在輾轉求醫下,送到輔英醫院就診,擁38年資歷的代理院長袁本治以鼻內視鏡查探,赫然發現竟是1隻長達7公分水蛭惹禍,透過麻藥和鑷子將「禍首」取出時,這隻水蛭仍在蠕動,令人看了是頭皮發麻。

1名居住於屏東來義鄉約45歲的男子,日前到潮州的診所就醫,原來是他一週來時,常在無預警狀況下流鼻血,流鼻涕的頻率亦增加,雖然血流一下就停,也不會痛亦無異物感,但不時流鼻血令他擔心是不是有大毛病而就醫,後續經轉送到輔英醫院。

袁本治一聽病症,就懷疑可能是水蛭入侵,當下立刻透過內視鏡診療,果然見到1條黑黑水蛭正在鼻孔深處,甚至已接近鼻竇,他在上了少許麻藥後讓水蛭「鬆口」,再立刻用鑷子將禍首取出,當取出時,勾著鼻涕、鼻血的水蛭仍不斷蠕動,還甩著頭部的吸盤,模樣是怵目驚心又令人作嘔。

「非常大隻!」袁本治說,該名男子會利用住處附近野溪洗臉或洗手,疑似在過程將水蛭吸入鼻內,水蛭如同到達天堂吸好吸滿,最後竟被養大到長達7公分左右,他從醫以來,上一次診治到類似案件已在20多年前,這期間未再亦未再聽聞這類案例,可說是相當罕見,也是他印象中最大的一隻水蛭。

袁本治指出,水蛭會分泌具抗凝血作用的分泌物讓血不斷流動才能一飽口福,一咬破血管就造成男子流鼻血,但也因鼻腔血管多又沒什麼神經,所以被咬不太會察覺,簡直成為水蛭的天堂,也所幸這隻水蛭還沒長到分泌抗凝血因子量大到讓男子血流不止,也還沒長大到會卡在鼻腔的地步,不然屆時就算上麻藥,仍可能在取出過程傷及鼻腔,只能進開刀房取出。

袁本治強調,這幾年疫情不能出國,到山區戲水、露營的人變多,若是到野溪玩水後,發現類似不明原因的流鼻血,應立刻就醫;這名患者則答應他要回部落廣向族人宣導,若有相同症狀,一定要立刻向他求診。

這隻水蛭在人體的鼻腔藏了1週,每要吸血就會咬破血管造成男子流鼻血,紅頭部位即為吸盤。(袁本治提供)

這隻水蛭在人體的鼻腔藏了1週,每要吸血就會咬破血管造成男子流鼻血。(袁本治提供)

這隻水蛭在人體的鼻腔藏了1週,經內視鏡發現已快鑽到鼻竇。(袁本治提供)

</div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