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葷食者易被蚊子叮? 醫:這4類人最易被蚊子咬

2022/04/13 22:40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孕婦、小孩、運動的人以及氣味濃烈的人才是蚊子偏好的目標。(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愛吃肉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其實愛吃肉容易被蚊子咬是錯誤的迷思,反而是孕婦、小孩、運動的人以及氣味濃烈的人才是蚊子偏好的目標。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13日在健康節目《醫師好辣》上解說各種常見關於蚊蟲叮咬的迷思,蔡逸姍指出,愛吃肉容易被蚊子叮是錯誤的迷思,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主要因素是「體溫」與「氣味」。

蔡逸姍指出,蚊子愛吸小孩的血,正是因為小朋友體溫偏高,孕婦也是體溫較高的族群,另外,人在運動時會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也容易吸引蚊子,而有強烈汗臭味或是香味的人,也是蚊子喜愛的族群,因此去郊外,就盡量不要噴香水,流了汗也趕快擦乾。

至於如何有效防止蚊子叮咬?蔡逸姍指出,首先是物理防護,就是穿著有一定厚度的長袖、長褲遮蔽皮膚,此外也要把褲口;再來是化學防護,有效防蚊成分包含「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及「IR3535」。

蔡逸姍特別提醒,防蚊液不是噴了就好,也要塗抹均勻在裸露的皮膚,沒有防蚊液保護的皮膚就會是蚊子下手的地方。

蔡逸姍也說,家長常給小朋友貼的防蚊貼片,其實主要成分是香茅等天然成分,一開始濃度高時,防蚊效果不錯,但續航力不高。

至於有些小朋友被蚊蟲叮咬後腫得像豬頭。蔡逸姍表示,這部分毋須過度擔心,人體有適應力,小朋友每次被蚊子叮咬就如同「打減敏針」,紅腫反應會隨著時間慢慢減緩。

被叮咬後該如何處置?蔡逸姍指出,冰敷是最為安全及有效的方法,塗抹薄荷、綠油精、痱子膏或藥膏也都是合宜的方式;最錯誤的方式就是塗抹口水,非常髒。至於用原子筆把叮咬處畫圈圈或打叉叉,都是無效的做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