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眠不覺曉? 中醫教3招趕走「春睏」

2022/03/24 08:31

春睏是指春天時身體受到自然氣候的影響,產生的一種暫時性生理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來到,早上醒來卻覺得昏昏欲睡?很可能就是所謂的「春睏」。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春睏不是病,可能是血液體循環增加或體內濕氣重所致,可多做有氧運動排汗、多曬太陽及食用蔥、薑、蒜等辛溫來改善。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春睏是指春天時身體受到自然氣候的影響,產生的一種暫時性生理現象,是人體因應季節轉換而自然發生的調節反應,症狀包括:昏昏欲睡、精神難集中、胃口變差、大便稀軟、小便偏黃、肌肉痠痛緊繃、四肢無力及消化不良。

常見春睏兩原因:

血液體循環增加:冬天時人體毛細血管會收縮,減少血流到末梢以降低熱量的喪失,春天時氣溫升高,毛孔、汗腺、血管開始舒張,血液循環向身體周邊增加,相對地供給腦部的血流減少,容易產出現春睏的症狀。

體內濕氣重:春天的天氣忽冷忽熱,濕氣比較旺盛,當人體陽氣不足時就會容易受到影響,運化水液的能變差,出現春睏的現象。當濕氣聚集在不同的部位,就會產生不同的春睏症狀,例如積在體表會形成水腫、在關節則會造成四肢痠痛、在腸胃道會導致腹瀉等問題。

氣血生成慢易有春睏

六福堂中醫診所說明,春睏時間點通常集中於早上3-5點及早上9-11點。3-5點為膀胱經運行的時間,膀胱經位於人體背部接受陽氣的位置,且上連至腦,若膀胱經的能量不足,腰背、肩膀的循環相對就會減慢,入腦的供量減少,就會出現春睏的現象。

早上9-11點為脾經運行的時間,脾掌管人體的水濕,當脾氣虛弱,又受到外濕影響,運行水濕的功能出現問題,造成濕氣滯留,就會讓人產生春睏的現象。

六福堂中醫診所指出,素來貧血或脾胃稟賦虛弱的人最容易發生春睏。由於春天氣回升後,人體相對會加速血液的循環,此時一旦血液不足以因應需求,就會出現春睏的現象。

相較其他人,脾胃稟賦虛弱的人氣血生成較慢,因此血液中的含量較為不足,自然有懶洋洋的春睏反應,且原來的症狀和春睏的反應相像,所以產生春睏時,症狀便會加重、更加明顯。

春睏緩解3方法

1、多做有氧運動:能增加血液循環,提高腦部含氧量,讓汗能順暢排出,幫助法除體內的濕氣。

2、多曬太陽:一週至少讓背部曬15-20分鐘的太陽,能增加身體的陽氣,祛除寒濕。

3、吃辛溫食物:可適量食用蔥、薑、蒜、辣椒等,由此類食物來法濕、促進血液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