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金針菇銷美驗出「李斯特菌」 營養師教4招防食物中毒

2022/03/23 15:12

日前美國FDA公告台灣出口的金針菇被驗出有李斯特菌,整批都要回收。(翻攝自FDA官網)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國FDA公告台灣出口的金針菇被驗出有李斯特菌,整批都要回收,營養師表示,感染李斯特菌會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建議孕婦、年長者等高危族群不吃生食;需復熱食物加熱溫度要超過75℃;食物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保存超過7天;生熟食分開處理。

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分享,由李斯特菌感染造成的李斯特菌症,屬於第4類法定傳染病,雖然發生率在亞洲不高,約每10萬人有0.19例,但是死亡率高達26%。免疫力正常的人被感染後,通常會有腸胃道症狀,像是發燒、腹瀉、噁心、嘔吐。

但是對於高危險群,如:孕婦、新生兒、年長者、免疫不全(器官移植患者、癌症患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洗腎患者及糖尿病患者等),容易演變成嚴重症狀,像是流產、敗血症、腦膜炎、死亡。

飲食衛生安全多注意

陳嫚羚說明,常見汙染食物包括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類製品、熱狗、生魚片、乳酪、奶油、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國內曾在香脆山豬皮、櫻桃鴨捲、滷牛筋等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李斯特菌,也曾有懷孕婦女食用生菜沙拉、生魚片等生食,在母體無症狀情況下,垂直感染胎兒,導致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

國外曾因玉米鮪魚沙拉的調理,或盛裝器具被李斯特菌汙染,加上即時食用、未妥善保存,導致292人中毒住院。美國也曾因食用未經徹底殺菌處理或來路不明的乳製品,而發生冰淇淋、乳酪的李斯特菌中毒,導致死亡及住院的事件。

陳嫚羚指出,李斯特菌怕熱不怕冷,可耐4℃低溫,也可耐酸性、耐鹽分及酒精,但可以經由加熱超過72度C將其殺滅,建議預防方式為:

1、高危族群不吃生食。

2、肉類及須復熱食物,加熱溫度要超過75℃。

3、食物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保存超過7天。

4、洗淨雙手、器具,生熟食分開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