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患者要多休息? 研究:運動有助增加存活時間

2022/03/16 15:36

醫師指出,運動對於治療癌症,有增加肌肉蛋白合成、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功能、減少發炎、增加內分泌、提升免疫功能、改善認知功能及減重等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醫師從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運動有助於癌症的治療,因癌症患者常有疲倦、焦慮、憂鬱、水腫、惡病體質、身體結構成分欠佳、精神社會功能差和失眠等症狀,運動可以改善這些問題,提升患者生活品質、降低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增加存活時間。

李耀泰表示,2018年全世界有1810萬人被診斷出患有癌症,960萬人因此喪命,是全球第2大死因。癌症患者常有生活不便、失能和各種不同症狀,治療開銷極大,嚴重影響家庭與社會,是很重要的公眾健康議題。過去傳統上,會建議癌症患者多休息,但2018年美國運動醫學會證實運動除可減少患癌的風險,也可以改善患癌者的預後、增加生存時間。

在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膀胱癌、食道癌和胃癌等7大癌症有顯著預防效果;對已患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者的生存率也有所助益,建議民眾在改生活和飲食習慣外,可多運動來防治癌症。

李耀泰歸類可做的運動種類,包括

1、有氧運動:如走路、跑步、爬樓梯、騎單車、游泳、划船等,能活動身體大部分肌肉,有規律持續一段時間。

2、阻力運動:如舉啞鈴、深蹲、單槓、跳繩等,有助於肌纖維肥大、蛋白合成和粒線體功能,改善身體結構、減少疲憊感,阻力運動可每週做2-3次、每次動作重複10-15次,除四肢外,尚有核心肌群(腹肌)、背肌和臀肌的訓練,也能防止跌倒。

3、彎曲性和伸展性運動:包括肩膀、臀部、脊椎、膝蓋和裸關節等,肌肉縮短如予伸展運動,可延長軟組織和肌肉強度,建議伸展到極限時盡量維持一些時間,效果會更佳;4、平衡運動:包括太極、氣功、瑜珈、皮拉提斯等,可利用身體震動、器械或閉目單腳站立等方式,以加強肌肉力、維持平衡,預防跌倒。

李耀泰說,運動對治療癌症的作用,分別有1、增加肌肉蛋白合成;2、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功能;3、減少發炎;4、增加內分泌、提升免疫功能;5、改善認知功能及6、減重。

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李耀泰認為,有研究指癌患者不該只多休息、更該多適度運動,有助抗癌。(圖由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