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疼痛無法舉手 微創手術肌腱修補重拾健康

2022/02/23 10:06

童綜合醫院骨科梁哲翰醫師筆指處為術前旋轉肌袖退化破裂位置。(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60歲李姓男子右肩膀出現疼痛、手臂無法上抬等症狀,自行貼藥膏、做復健等方式尋求緩解,持續三個月卻依舊沒有改善,到童綜合醫院骨科看診,醫師梁哲翰檢查後發現患者是因旋轉肌袖退化造成破裂,進行微創肩關節內視鏡肌腱修補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常見造成旋轉肌袖破裂損傷的原因有老年退化、過度使用、運動傷害、受到撞擊創傷、長期的肩夾擠症候群等。出現肩膀不適的症狀,應立即尋求骨科醫師評估,避免誤判症狀而延誤治療時機。

李男表示,右肩膀活動時出現疼痛且有無力的狀況,到了晚上症狀又更明顯,常常因疼痛而輾轉難眠,自認為是局部拉傷疼痛而自行使用藥膏貼布,後續又到鄰近復健診所進行復健,復健超過三個月而右手無力的情形仍然沒有明顯的改善,因此至童綜合醫院由梁哲翰看診。

梁哲翰表示,經檢查後發現李男右肩疼痛的原因,是旋轉肌袖退化破裂所導致,患者有肩部疼痛、手臂無法上舉等症狀,建議進行微創肩關節內視鏡肌腱修補手術,修補破裂的肌腱並去除相關的骨刺,避免破裂越來越大而增加日後手術治療的困難度。李男手術後復原良好,微創傷口小,術後疼痛程度也較少,術後兩天即出院返家休養。術後經過三個月的門診追蹤,右手已恢復至昔日情況,疼痛已緩解而手臂無力的狀況也完全消失。

梁哲翰表示,旋轉肌袖位於肩膀,包含連結上臂肱骨與肩胛骨的肌肉和四條肌腱,負責肩關節的活動與穩定度。旋轉肌袖破裂的症狀有時與五十肩的症狀類似,常被誤判而沒有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導致旋轉肌袖破裂程度加劇,使後續的治療更加困難。呼籲民眾若出現肩膀不適的症狀,應先由專業的骨科醫師進行評估。

李男旋轉肌袖破裂手術修補前後照片。(童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