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流來襲溼又冷! 家醫科醫師教保暖小撇步

2022/02/22 12:49

醫師提醒,體溫是調控細胞免疫反應的開關,不同體溫是會改變免疫反應,天冷可以利用防寒小物、泡腳,像是發熱衣物、圍巾、襪子,讓自己暖起來;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持續濕冷,這兩天也傳出許多起疑似天冷猝死案件,醫師表示,天冷除了心情不美麗,也容易引發一些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氣喘、鼻炎等,而且體溫是調控細胞免疫反應的開關,不同體溫是會改變免疫反應的!

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提醒,保暖的重要性、小撇步,及注意事項!

●利用防寒小物、泡腳,像是發熱衣物、圍巾、襪子等;有些人手腳容易冰冷,怎樣都暖不起來,建議可以泡泡腳。

●慢性疾病患者保暖要注意,例如糖尿病患者因為神經被破壞,對熱度比較不敏感,若想泡腳或使用電毯,要小心燙傷問題;有肺病或氣喘等氣管比較弱的人,建議冬天吃冰冷的食物時,記得稍微退冰一下再吃。

●心血管病史的患者應照醫生指示用藥,冬天血壓易波動,睡前先放一些防寒衣物在床邊,早上起床時不要過急,應該緩慢的起床讓身體甦醒。建議可在被窩裡先動一動,躺1-2分鐘後才起床,穿上禦寒衣物後再下床,讓體溫變化不那麼大。

●發熱衣很好用,但別在運動的時候穿,因為發熱衣十分貼身,運動時會夾雜汗液、變得濕黏,悶久了會出現皮膚問題如濕疹等。另外,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本身因為免疫過度反應而造成皮膚容易脫屑紅腫,如果穿上貼身的發熱衣不透氣,反而更刺激皮膚過敏發炎。

●辛香料、維生素B能幫你暖起來,每日的水分攝取可調整成喝溫開水,怕熱可可、拿鐵等熱飲熱量高的話,來杯花果茶、紅棗枸杞茶、無糖或低糖豆漿、無糖堅果飲,都是不錯的暖身健康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