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崑海頭頸癌病逝 醫:吃菸酒檳榔 罹癌機率高123倍

2022/02/15 14:06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海董)昨天2月14日病逝於高雄榮總,享壽68歲。(資料照)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海董)昨天2月14日晚間10點28分病逝於高雄榮總,享壽68歲。對於林崑海是罹患頭頸癌病逝,高雄榮總以隱私為由不願證實,不過耳鼻喉科醫師提醒,頭頸癌的口腔癌、下咽癌、喉癌、口咽癌都是菸酒檳榔造成,罹癌機率高123倍,僅吃檳榔罹癌機率也多達30倍。

據了解,林崑海主要是罹患口腔癌不治。高醫耳鼻喉部醫師、大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曾良鵬表示,頭頸癌是頭頸部癌症的總稱,除了鼻咽癌以外,包括口腔癌、下咽癌、喉癌、口咽癌的致病機轉都是菸酒檳榔造成,檳榔含有的生物鹼為致癌物,吃檳榔有時會有紅灰,導致癌症機會更高,通常這類病人若有抽菸行為,菸本身又有尼古丁,加上檳榔的黃樟素等,都是致癌物的機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行為,比沒有接觸菸酒檳榔的人罹癌機會多123倍,僅吃檳榔就多30倍。

曾良鵬指出,口腔癌好發年齡多在青壯年,約40歲到70歲之間,有效治療仍以開刀為主,術後再觀察有無其他危險因子,加做放射腺及化學藥物治療,以林崑海不願意開刀為例,就醫師所知,一開始發現時似乎就知道手術會開不乾淨,口腔癌的癌細胞容易延伸到顱底,隔一層骨頭就是腦部,開刀沒有安全距離也很危險,大血管易出血,因此較不容易開乾淨、風險高。

對於無法開刀治療的患者,曾良鵬說,通常建議先做電化療觀察效果,若癌細胞有縮小才會進行手術。口腔癌的症狀常多是先有口腔內的潰瘍,若2週內沒好就要小心,患者嘴巴會有1個腫瘤和硬塊,剛開始可能不大會痛,時間久才會因破洞、流血因痛才就醫,有些病人會嘴巴打不開,因腫瘤長的位置影響嘴巴打開的肌肉,以及吃檳榔造成口腔黏膜纖維化,使得張口度受限,有這些症狀都要非常小心。

曾良鵬指出,鼻咽癌長在頭頸癌的最高位,藏在鼻腔的後端,與其他頭頸癌不同的是非由菸酒檳榔造成,經研究較有關係是與EB病毒感染有關,常見症狀是頸部腫塊,60%是耳朵悶悶塞塞的,或是耳鼻流鼻血、痰有血絲,通常是感冒病毒感染使得罹患鼻咽癌的機率就比較高。

至於口咽癌,曾良鵬說,台灣的患者多與菸酒檳榔相關,但有一小部分與子宮頸癌的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相關,國外很多案例,因現在性開放,多與性傳染有關,因此也有國家會打子宮頸疫苗預防口咽癌。或吃東西卡卡的、吞嚥時會痛就要小心口咽癌的發生,如果病況還小會先手術處理,若不行則以電化療為主,若是人類乳突病毒引起,電療、化療的預後效果佳。

下咽癌是位於頭頸癌最低位的位置,曾良鵬說,患者多是第4期才就醫,症狀是聲音沙啞、脖子轉疑、吃東西卡卡的,處理原則電療、化療為主,除非甲狀軟骨、環狀軟骨已被癌細胞侵犯才會先做手術再電化療,因手術會拿掉整個喉嚨,術後就不能講話。

喉癌則是抽菸引發為主,好發的年紀較長,癌細胞多長在聲門上,症狀最明顯是聲音沙啞,處理原則與下咽癌相似。

曾良鵬提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人,若吃東西卡卡、嘴巴會痛超過2週以上就要小心,脖子有硬塊、聲音沙啞等都建議就醫,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