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須慎防Omicron 醫:感染後可能出現Long COVID症狀

2022/02/12 17:53

醫師指出,兒童感染COVID-19後可能會引起身體不同部位的炎症,甚至精神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確診者的症狀,其中,12歲以下兒童有82例,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當Omicron比先前病毒株對兒童影響更大時,更需要注意兒童的後遺症Long COVID,若想避免孩子罹患重症或留下後遺症,最好的方式就是接種疫苗。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兒童和青少年Long COVID的定義為出現以下症狀(至少其中一個是身體症狀)的情況:

●在感染後繼續或發展症狀。

●影響他們的身體、心理或社交。

●干擾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例如,學校、工作、家庭或人際關係)

●追蹤後症狀仍持續12週,即使症狀加重或減輕。

根據國外的研究,兒童的Long COVID症狀在不同年齡組之間差異很大,並且會影響所有年齡段,包括嬰兒,範圍從相對輕微的症狀,包括:持續咳嗽、喉嚨痛、輕微的頭暈等,到嚴重的症狀,如:慢性疲勞、反覆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和腦霧,這時孩子的思維變得遲鈍和模糊。

吳昌騰說明,長期COVID在兒童中很常見,即使有一個有效的定義,要記錄兒童Long COVID的患病率,對研究人員來說非常困難。義大利於2020年底進行了兒童Long COVID的首批研究,發現受感染兒童中「超過一半」至少有一種持續超過15週的COVID症狀;最近倫敦大學對大批兒童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的數字較低,7分之1的兒童中只有14%在15週後仍出現症狀。

兒童Long COVID多為神經系統症狀

另一方面,COVID-19在兒童可能會引起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會出現身體不同部位的炎症,包括心臟、肺、腎、腦、皮膚、眼睛或胃腸道器官,甚至精神問題。目前尚不清楚COVID-19為何會導致MIS-C,但它可能是嚴重,甚至是致命的。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大多數被診斷患有這種疾病的兒童都會好轉。但根據另一篇在《兒童神經病學雜誌》線上發表的一篇研究,發現兒童在感染嚴重的COVID-19後,部分兒童會遭受持續的神經系統併發症,這是MIS-C疾病的一部分,且更可能發生在感染COVID-19嚴重到需住在小兒重症加護病房的兒童身上。

吳昌騰指出,神經系統症狀範圍很廣,可能包括頭痛、入睡困難、白天嗜睡、腦霧、注意力困難、社交問題、焦慮和抑鬱,症狀可能持續數週至數月,這也是Long COVID的現象。國外的研究認為,要防止兒童罹患MIS-C的最佳方法,就是讓孩子接種疫苗。

吳昌騰提醒,除了接種疫苗,注意個人防護,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密閉空間的群聚、以及保持社交距離還是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