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節大吃大喝引痛風? 食藥署:可居家驗尿酸

2022/01/31 15:39

春節吃海鮮、飲酒易影響尿酸升高,導致痛風。;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聚餐,鮮甜肥美的海鮮、豐盛溫暖的火鍋、再加上香醇的美酒,就在五臟廟被滿足的那一刻,出現突如其來的疼痛?可能是痛風導致,罪魁禍首就是健康檢查項目中常見的「尿酸」。

居家檢驗,快速得知結果

食藥署表示,「尿酸」的形成與人體的嘌呤代謝有關,當攝取的食物含有過多的嘌呤,暴飲暴食、大量飲酒等因素,很容易導致血液中的尿酸升高。過多的尿酸會形成結晶,囤積在身體關節各處,就像無數的碎石與針尖卡著一般,叫人舉步維艱、痛不欲生。因此,在大快朵頤之餘,不妨利用尿酸檢驗產品,測量體內的尿酸含量,民眾無須出門,就可在家達到監控的目的,如同追蹤血糖值一般,快速又便利。

選購尿酸檢驗試紙「認」、「看」、「會用」

食藥署提醒,尿酸檢驗試紙及儀器等產品皆為醫療器材,必須領有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在選購尿酸檢驗產品時,亦需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1認;2看;3會用。」

認:認識尿酸檢驗試紙、檢驗儀及採血針(筆)是醫療器材。

看:選購尿酸檢驗產品時,請至領有販賣業醫療器材商許可執照的店家,勿於來路不明的地方或網站上購買。購買前,應先確認產品是否標有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刊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產品品名、批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及廠商名稱、地址等資訊。

會用:使用前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及相關限制。

如欲查詢相關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可於食藥署網站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系統查詢。若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以及因使用醫療器材引發嚴重不良反應,請至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5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