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孩子長不高? 中醫:運動能增加骨密度

2022/01/30 13:57

醫師表示,排球、籃球、芭蕾、體操、跳繩、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促進青少年全身骨骼延長,另外,運動可以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有利於骨細胞的增殖,骨密度增加,幫助骨骼發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都很關心孩子的身高發育,用盡各種方式想讓孩子「高人一等」,那運動對長高有幫助嗎?運動前的拉筋會導致長不高嗎?中醫師表示,運動可以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加骨密度,幫助骨骼發育;而拉筋是幫助肌肉柔軟,對身高影響不大。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分享:排球、籃球、芭蕾、體操、跳繩、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促進青少年全身骨骼延長,只要注意不過量不劇烈。另外,運動可以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有利於骨細胞的增殖,骨密度增加,幫助骨骼發育,運動也有助於培養孩子對事物的熱忱、專注力和向心力,也不要超過孩子的負荷,也不要為了名次讓孩子處在壓力當中。

拉筋則是骨骼上的「肌肉」與「肌腱」在做伸展,這動作有助於運動前後避免肌肉過度緊繃而造成受傷,也讓其變得柔軟,同時讓肢體更協調。謝彌堅指出。長高的關鍵在「生長板軟骨」而不是肌肉,等軟骨鈣化後變成骨頭,這時候才會長不高。

謝彌堅指出,在中醫用藥上,著重在讓孩子不錯過身高發育期,如果孩子在成長發育階段、或從小就瘦弱,也會著重於「腎、脾、肝」和其他。

●腎:主骨生髓,腎藏精,精生髓,骨髓養骨。

●脾:主養肌肉以及四肢,脾主運動,給予四肢吸收營養。

●肝:主筋、主血,當運動超過一定負荷,像奔跑用力過猛等,會使筋肉處於一種緊張狀態。

成長發育階段日常生活要注意

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時生長激素為清醒時的7.5倍,且晚上10點到淩晨2點分泌最旺盛。

●維持適當且適量運動。

●少吃甜食、飲料:因為高升醣指數事物,易抑制生長激素分泌。

●少吃油炸及高熱量食物:擔心過胖,像塑膠製品等接觸化學物質製品,可能誘發性早熟。

適度保持心情愉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