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兩劑滿5個月對Omicron防護力不到10% 學者建議隔3個月接種第3劑

2022/01/05 17:09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就國際資料顯示,不管哪種廠牌,接種完整疫苗2劑滿5個月對抗Omicron防護力僅不到10%,呼籲指揮中心應讓第一線防疫人員間隔3個月就可打第3劑。(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桃園機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案,除1名清潔工初步判定為Omicron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表示計程車司機也同染Omicron,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不論施打何種疫苗,接種兩劑滿5個月對Omicron的防護力都不到10%,建議應讓所有第一線防疫人員在接種2劑滿3個月即儘速施打第3劑疫苗。

目前國際上已有Omicron取代Delta株成為主要流行株的趨勢,美國更單日染疫者破百萬,依據英國衛生單位於2021年12月31日公布的資料,何美鄉指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不論什麼廠牌,在3個月後對Omicron變異株的防護效果僅有30%,若到5個月更剩不到10%,若有接種第3劑疫苗(莫德納、BNT),對Omicron防護力又可快速提升到60%以上。

若觀察疫苗對Omicron防住院效果,何美鄉表示,接種2劑完整疫苗者,經6個月仍有50%保護力,但若接種第3劑,對於防住院的效果可提升到88%,若從最開始發現Omicron的南非來說,當地資料則顯示3劑防住院效果有70%。

另外也可以觀察到Omicron致病性可能較低,感染者住院的機率僅為Delta株的1/3,何美鄉說,就香港實驗室資料來說,Omicron感染肺部細胞的能力相當低,感染上呼吸道的能力非常強,「這意味Omicron可能是終結疫情危機的好幫手」。

就國際資料綜合性判斷,何美鄉建議,應讓所有第一線防疫人員在接種2劑疫苗滿3個月後,儘速施打第3劑疫苗,尤其當下春節返國人潮暴增,國外疫情險峻,Omicron進入社區風險大增,要讓第一線防疫人員可維持一定的疫苗保護力,不應等到5個月、保護效果不到10%才接種。

何美鄉表示,這是考慮Omicron的快速傳播能力,雖然重症率極低,但確診者仍會被隔離,若第一線防疫人員大量被隔離,就會產生醫療防疫量能短缺的危機,因此預防式的維持較高的抗體,才能在關鍵時刻,減少防疫人員確診數,「這才算超前部屬」。

目前治療確診者用的單株抗體療法已證實對Omicron變異株無效,不過對於Delta印度株仍有效果,何美鄉表示,應該儘速建立區分Delta與Omicron病毒的檢驗方法,以利決定如何治療重症病人,也表示在疫苗施打率提升之際,目前應該要將重點從確診人數轉移到減低重症、死亡率,也要考量我國85歲以上高風險族群的疫苗接種極為不足的情況該如何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