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磁共振有輻射? 錯!放射師告訴你

2021/10/18 12:57

衛福部桃園醫院放射診斷科放射師蘇柏翰(右)表示,磁振造影(MRI)沒有輻射性,不過在進行檢查前,患者必須先行取下植入物,醫護還會使用僅屬探測器進行全身掃描確認,以免造成儀器或患者損壞或傷害。(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醫生,我才剛做完X光、正子斷層造影等多項檢查,先不要做核磁共振檢查可以嗎?我擔心輻射照太多很傷身體的。」現代人越來越懂得及早做身體健康檢查、預防可能疾病,但過度的超音波、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是不是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衛福部桃園醫院放射診斷科放射師蘇柏翰說明,核磁共振造影(MRI)利用無線電波刺激各種器官組織的核子,經由磁場變化進行影像檢查,其實完全沒有輻射喔。

蘇柏翰表示,相較於X光及電腦斷層掃描對人體骨頭有顯著的呈現,磁振造影(MRI)成像則是對人體軟組織及神經組織顯影更清晰細膩,擁有其獨特性;人體含有70%水分子,磁振造影(MRI)是透過磁場原理與水中所含的氫原子產生「核磁共振」作用,並配合射頻電波(RF脈波)激發訊號,再經由電腦的運算而產生磁振造影影像,因此磁振造影(MRI)沒有輻射性。而它的檢查時間不像X光或是電腦斷層那樣擁有立竿見影的特性,必須是慢工出細活地需要利用較長的時間來呈現更細緻且多元的檢查成果。

蘇解釋,依照檢查部位及範圍的不同、檢查時間也不一,平均檢查時間仍需至少30分鐘,檢查時間較長的問題一直是想要克服因素之一,對此,部桃都會在排程時間內精準地完成高品質影像提供臨床診斷,盡量降低病患檢查時間;至於檢查時產生巨大聲響是因為在成像時,不斷產生激發與共振時發出的,所以無法關閉噪音,不過院方在檢查時會提供耳塞,提供患者更舒適的檢查環境。

針對檢查前全部衣物飾品必須移除,蘇也說明,由於磁振造影(MRI)利用強力磁場產生影像,若患者身上的金屬物品未卸下就貿然進入檢查室,不僅可能造成MRI機體及電子物件損壞,嚴重的話會造成患者傷亡,因此若是體內有任何植入物的民眾,在做這項檢查前,建議先行取下或告知醫師。

他說,部桃秉持著病人安全第一原則,要求病患檢查前一律更換檢查衣,執行檢查前全程由專業醫護人員嚴格管控外,工作人員還會使用「金屬探測器」對病患進行全身掃描確認無誤後,再進行醫療檢測,嚴格的作業流程可保障病患受檢過程的安全性,讓受檢更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