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與痛風的相處之道 醫:飲食避免內臟類與酒精

2021/10/08 22:59

醫師提醒,酒類含有很高濃度的普林,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越高濃度的乳酸會使尿酸排出受阻,增加血中尿酸值,導致痛風。(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指極度疼痛的關節炎,會在任何一個關節發生。近年來,飲食問題是痛風最重要的因素,台灣飲食中如牛肉、海鮮、內臟類、酒精等,是容易讓身體累積普林的食物。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分享,痛風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3件事與要保養的3件事。日常要注意少吃高普林食物、冰敷間隔不要少於半小時、運動前要暖身;日常保養要多喝水、控制體重、避免高普林食物。

痛風患者要注意的3件事

● 高普林的食物要少吃:豬心、豬肝等內臟類、香菇、酒類等。李俊儀提到,近年來,有非常多國內外研究都發現,豆製品是不會引發痛風的。

●冰敷間隔不要小於半小時:當關節極度發炎,過於疼痛,可以冰敷10-15分鐘來減緩疼痛,但冰敷間隔不要小於半小時,以免關節的肌肉、血管被凍傷。

●運動前要暖身:在運動前記得要好好做暖身,注意不要扭、拉傷,關節的受傷會導致局部急性發炎,關節腫痛,血循變差,就容易導致痛風發作。

痛風患者平日保養的3件事

●多喝水:多喝水幫助尿酸排出,每天2000c.c.以上,避免尿酸濃度過高。

●控制體重:因為肥胖會阻礙尿酸的排出,形成高尿酸的狀態;暴飲暴食會吃入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增加尿酸的濃度;同時,大量脂肪的攝取會使尿酸的排出受阻,導致痛風的機會增高。

李俊儀說明,減重太快也會造成體內代謝系統紊亂,痛風發作,所以想瘦的人也要避免極端的減重及節食。

●避免高普林食物:牛肉、海鮮、動物內臟、魚卵、魚皮、魚乾、花生、腰果和酒類。

李俊儀提醒,酒類本身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普林,而且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乳酸與尿酸會競爭代謝,越高濃度的乳酸會使尿酸排出受阻,增加血中尿酸值,導致痛風。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