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歲女耳中風 配合類固醇及高壓氧治療恢復聽力

2021/10/06 12:42

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醫師表示,高壓氧也有助於突發性耳聾的治療。(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6歲李小姐,某日接聽電話時,發現自己聽不清楚,以為是電話壞了,這種情況持續2、3天,家人發現其出現耳背情形,她才驚覺自己的左耳聽不到,經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 「耳中風」,到豐原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經注射高劑量類固醇及每日高壓氧治療,住院7天,並調整生活作習及飲食方式,降低工作壓力,目前聽力已恢復正常。

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表示,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急症之一,是不明病因的感音神經性聽力受損,發病年齡大多在40歲到60歲,多發生在單側耳朵,發生原因可能為病毒感染、溫度轉變、氣候、血管因子等,導致供應內耳血流的血管循環不足,造成聽力上的障礙,有些病人會自己痊癒,有些仍需要盡快住院接受治療。

突發性耳聾,目前第一線治療藥物為口服或注射高劑量類固醇,配合血管擴張劑,以增加內耳的血液循環,有些醫師可能會讓病人選擇合併高壓氧治療,讓聽力能盡量在7-14天的黃金期間內有較大的進步機會。

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醫師表示,高壓氧治療在醫療上常用於糖尿病足感染或急性損傷的治療,以及其他缺血、缺氧的疾病(例如:靜脈潰瘍、中風等),在許多國家也作為早期傳導性或神經性突發耳聾的治療方法。根據2019年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治療指引,依據病人不同的實際臨床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及調整,雖然治療效果因人而異,但能夠在黃金治療期給予輔助性高壓氧治療,或許能夠有所改善,甚至可能完全痊癒。

張煜謙指出,突發性耳聾的發生有年齡層逐漸下降的趨勢,聽力的改善程度和整個生活有相關,李小姐經高壓氧中心與耳鼻喉科共同照護,是少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完全恢復聽力的病人,李小姐則表示,幸好家人及時發現,很幸運地聽力已完全恢復正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