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脾臟長8公分囊腫可選部分切除術 以防「猛爆性感染症」

2021/08/18 20:05

葉俊杰醫師指脾臟(手指處)位於腹腔,在胰臟尾端,負責過濾血液、清除病菌,血流豐富也很脆弱。(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32歲男子脾臟長了巨大囊腫,有8公分大及2顆2、3公分,大到腹部常悶脹痛,去年接受腹腔鏡脾臟切除後自體移植手術,將脾臟全切除後取出正常部分切片種回,保有正常免疫功能,重回工地上班;另一名陳姓醫師也罹患8公分大的脾臟囊腫,今年3月選擇部分脾臟切除術,維持原來免疫力,現在照常值班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指出,脾臟是位於胰臟尾端的腹腔內實質器官,負責過濾血液、清除老化血球,以及清除體內病菌,尤其是有筴膜的細菌,如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腦膜炎雙球菌等易致死細菌,防護效果非常重要。

葉俊杰表示,脾臟血流很豐富如充血的海棉,脆弱容易出血,像是腹部外傷導致脾臟大量出血、脾臟囊腫大於5公分有壓迫症狀,或是血液相關疾病如地中海貧血症等需要脾臟切除手術,因為部分切除易失血過多,一般會採用脾臟全部切除,但是脾臟全切除後會影響免疫功能,及增加血栓風險,尤其終身有5%有「脾臟切除後猛爆性感染症」,死亡風險極高。

葉俊杰說,陳姓醫師在入學醫學院健檢時發現脾臟上部長了巨大囊腫,後來囊腫長到8公分大出現壓迫症狀,經常上腹悶脹痛,可能會愈長愈大,壓迫其他器官,決定手術切除,葉俊杰為他進行腹腔鏡脾臟部分切除手術,將囊腫及50%的脾臟切除,手術3小時,5天後出院,剩餘脾臟維持良好血液循環,也保有正常免疫功能。

葉俊杰醫師指陳姓醫師在脾臟上部長出6公分囊腫(左圖),接受腹腔鏡脾臟部分切除術,切除50%的脾臟(右圖)。(記者蔡淑媛攝)

另名32歲工作罹患脾臟囊腫,3顆囊腫分佈在脾臟的上下部,接受腹腔鏡脾臟切除後自體移植手術,將脾臟全切除後,摘取正常脾臟部分約5塊、每個4公分左右,再自體移植回腹部大網膜腔內,等於仍保有25%的脾臟,3個再月檢查,脾臟血流恢復正常,一樣保有原有免疫力,重回工地上班。

葉俊杰說,「脾臟切除後猛爆性感染症」是脾臟全切患者噩夢,發生率為每500人年中有1例,剛開始可能僅有輕微感染症狀,如發燒、頭痛、倦怠無力、肌肉痠痛、腹痛等,在24至48小時內可能惡化成致命性休克,若無適時處理,死亡率高達40%到70%,甚至死亡,但現在腹腔鏡及技術進步,脾臟切除手術也能保留部分脾臟,有部分切除及全部切除後自體移植,只要保留25%的脾臟,功能不受影響,患者有另一個治療選擇。

葉俊杰也指出,常規脾臟切除手術兩週前,會建議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但近來由於COVID-19疫情,之前民眾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造成大缺貨,也出現排擠效應,降低原本該注射PCV-13的病患注射機會,未來可能影響病患安全,也提醒脾臟切除病史的患者就醫時應告知醫師,建議提早給予抗生素使用,協助減少脾臟切除後猛爆性感染症的風險。

葉俊杰醫師指脾臟切除後自體移植手術,摘除脾臟將正常脾臟植入腹腔大網膜袋。(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