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見曙光? 前衛生署長:月底前每日本土病例應能降至個位數

2021/05/24 15:15

曾任衛生署長的涂醒哲大膽預測五月底前毎日本土病例將只剩個位數。(取自涂醒哲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週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5月中爆發,至今每天新增的確診本土個案都超過兩百人。在此人心惶惶之際,曾任衛生署長的涂醒哲說,「疫情已見曙光」,他更大膽預測五月底前毎日本土病例將只剩個位數。

DCB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也是前嘉義市長、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出,接到朋友傳給他的以發病日統計的疫情流行圖,他看了非常高興。他有信心的説,這波疫情已經得到控制,感謝全體國民的配合。

涂醒哲指出,這一週來,他一直想看發病日的資料而不可得,每天都掉入被檢驗量能及通報效率嚴重左右的數據中,很難分析真正的流行狀況。

涂醒哲說明,這份以發病日統計的疫情流行圖,可以看出這波疫情由5月初開始,以等比級數的流行曲線往上攀升,到5/15-17達到高峰,5/18以後每天明顯減少,到5/22的發病人數不到50人。

他認為,未來幾天會有5/22發病但較慢求診的病人會加上去,但整體下降趨勢已經明顯。因為拿不到感染日資料,有一些無症狀感染者也沒有發病日,但合理判斷其占所有感染者的比例不會有變化,則發病日已經是最好的流行病學指標。

涂醒哲進一步指出,5/18以後個案的減少,合理推測來自5/11蘇貞昌院長請大家收心,及提升全國防疫警戒至第二級的政策,在一個潛伏期(3-7天)後,大家減少接觸,強化戴口罩、勤洗手、不摸眼鼻口等,已經發揮效果。

他推測,更完整的效果會在二個潛伏期後展現,加上5/19全台灣防疫警戒升至三級,相信五月底前就可以看到很明顯的效果,應該可以達到毎日本土病例個位數的結果。也就是說,可能仍然會有密切接觸如家庭內的感染,但不會有大型的社區散播了。

疫情已見曙光,全民繼續加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