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這樣做!洗頭拿洗髮乳混潤絲精?食藥署:小心洗不乾淨…

2021/01/29 20:41

洗頭髮時搭配潤絲精使用,會讓頭髮更有光澤;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頭可說是再熟悉也不為過的日常步驟,很多人會在洗頭時,搭配潤絲精一起使用,以讓頭髮更容易梳理。不過,食藥署提醒,千萬不可將潤髮產品直接倒在頭皮上,也不要因為怕麻煩,就把洗髮乳跟潤絲精混在一起用,因為這樣做,有可能會導致頭髮洗不乾淨,又潤絲不完全的尷尬情況。

食藥署解釋,潤絲精的原文是Rinse,是用清水沖洗的意思。早期洗髮多使用皂類洗髮化粧品,為除去殘留於頭髮上的鹼,維持頭髮的弱酸性,所以會使用潤絲,調整毛髮的表面狀態。

潤絲精主要由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油分、保濕劑,加上水、香料、色素及防腐劑等成分組成。在洗完頭髮後,使用適當的潤絲精,內含的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可附著在帶負電的毛髮上,並產生中和靜電反應,減少頭髮間的摩擦,讓頭髮更柔順,增加光澤度。

有些民眾在洗頭髮時,為了減少麻煩,會將潤絲精直接到在頭皮,或是將其與洗髮乳混著用,對此,食藥署警告,在使用潤絲精時,不可將潤髮產品直接倒在頭皮上,而是要先取適量放在手心,從髮根均勻地塗抹到頭髮末端,再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直到黏膩感消失為止。

食藥署表示,民眾切勿因為怕麻煩,就將洗髮乳與潤絲精混合使用,可能會造成頭洗不乾淨的窘境。(圖取自食藥署)

食藥署也說,民眾切勿因為怕麻煩,就把洗髮乳與潤絲精混合使用,洗髮精的主作用成分是陰離子界面活性劑,而潤絲精是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兩者作用相反,使用不當可能會發生洗不乾淨、又潤絲不完全的窘境。

食藥署提醒,購買潤絲精、護髮乳、潤髮乳時,認清有完整的化粧品標示,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