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歲童掛香包起紅疹 醫:小心接觸性皮膚炎上身

2020/06/26 10:42

端午佳節來臨,大街小巷也開始出現各種造型的香包,琳瑯滿目好不熱鬧。(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端午節到了,朱奶奶為3歲的小孫子買了一個可愛的香包掛在胸前,不料小孫子的脖子、胸前開始出現一塊紅疹,癢得不得了,成天抓個不停。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表示,現代大量生產的香包大多使用化學香精,然而香精卻是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最常見的主因之一。

俞佑指出,香精在2007年被美國接觸性皮膚炎醫學會(American Contact Dermatitis Society)票選為年度代表性的接觸性過敏原;雖然多數人對於香精不一定會過敏,但若恰好是對香精過敏的體質,就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俞佑說,接觸性過敏,顧名思義,發生在過敏物質與皮膚直接接觸的地方。輕微的接觸性皮膚炎,主要表現以紅色丘疹或斑塊,伴隨搔癢及脫皮為主;若較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起水泡或疼痛。

接觸性皮膚炎又可區分為「刺激性」及「過敏性」兩種,前者症狀來得較快較急,後者則較慢。香包所引起的大多是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一般會在接觸後數日內出現症狀。

俞佑表示,雖然用傳統的中草藥自製香包比起化學香包相對來得安全,不過中草藥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比例也不低。

根據坊間流傳的配方,香包中常見的中草藥成分包括:丁香、金銀花 、艾葉、薄荷、紫蘇葉、白芷、石菖蒲、蒼朮、月桂皮、沒藥、薄荷、升麻、金銀花、 虎杖、佩蘭、白豆蔻等。其中丁香、薄荷屬於常見引起皮膚過敏的成分,白芷、蒼朮、 月桂、豆蔻也都有被學術報告引起皮膚過敏的紀錄。

俞佑表示,若不慎得到接觸性皮膚炎,最重要的是停止接觸可疑的過敏原。若懷疑是香包引起,須立刻停止配戴;同時可以配合短期的外用類固醇治療,通常就可以緩解症狀。如果過敏反應較為嚴重,則可以考慮加上口服抗組織胺或短期口服類固醇來加快症狀的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