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丑》轟動全球 專家解析主角可能罹患這種疾病

2019/10/15 16:04

電影《小丑》爆紅,有國外專家分析,片中主角亞瑟·佛萊克可能患有一種十分罕見的癡笑性癲癇。(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在全球獲得極高票房的電影《小丑》,其中演員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以精湛演技,完美詮釋片中主角亞瑟·佛萊克(Arthur Fleck)的壓抑及病態。《小丑》的成功也引起人們對精神疾病的關注,有專家就分析,片中佛萊克可能是罹患癡笑性癲癇(gelastic epilepsy),是一種非常罕見的類型。

根據《BBC》報導,《小丑》片中佛萊克會不分場合、無法控制的大笑,西班牙神經學會癲癇研究小組協調人洛佩茲(Francisco Lopez)指出,佛萊克可能患有癡笑性癲癇,「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癲癇,在所有癲癇類型中僅佔0.2%」,病人的大笑與他們自身的情緒無關,就是無法控制。

洛佩茲表示,這種癲癇最常見的病因是一種叫做「下丘腦錯構瘤」的小腦瘤,下丘腦掌管許多重要機能,包括調節體溫、管理情緒反應等,而腦瘤影響其正常運作。此外,大腦額葉或顳葉的腫瘤也會引發類似症狀。這類型的癲癇通常可以用抗癲癇藥物控制,在某些情況下,也可以通過手術治療。洛佩茲說,該病成人患者比兒童或青少年患者更常見,這也可能是癡呆症的早期徵兆。

另外,有神經學家指出,癡笑性癲癇並不是唯一導致無法控制大笑的疾病,假性延髓情緒(pseudobulbar affect)也可能引起大笑或哭泣,俗稱為情緒失禁。該病發作的原因與神經系統疾病和損傷有關,2013年的一項研究估計,至少有180萬美國人受其影響。洛佩茲補充說,這些症狀在患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老年人中更為典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