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忠憲︰中國與他國5點大不同!

成大電機工程系暨通訊工程研究所教授李忠憲。(記者廖耀東攝)

成大電機工程系暨通訊工程研究所教授李忠憲。(記者廖耀東攝)

2016/06/12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針對聯發科積極爭取開放中資參股,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分析,中國與其他公司(國家)至少有五點大不同,所以我們更應該非常擔心對中國單一市場依存度過高,但相對而言,我們以前對美國單一市場依存度可能更高,但我們卻不需要那麼擔心。

不以營運為目的 中國只想買技術

李忠憲先以德國管理人雜誌報導為例,「為什麼中國美的集團經理人在併購庫卡機器人一案,完全沒有人出來說話?」(Fall Kuka:Warum spricht niemand aus dem Midea-Management ?)這報導質疑,中國美的集團完全沒有提出任何營運、產品等論述,和西方作生意的方式差異太大,只是出錢要買,公關有很大的問題,完全沒有誠意。

李忠憲直言,或許德國人不了解,中國是集權獨裁的國家,可能除了「習大大」以外,其他人的話隨時可以被取代改變,說什麼都是官話;而且以德國工業四.○為藍本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當然以工業四.○中關鍵的核心技術為目標,機器人和半導體IC設計都在名單之中,根本不以營運為目的,怎麼可能提出經營的願景。

李忠憲指出,在中國崛起之前,台灣專做代工,照理講,對客戶的依賴度(或危機感),應該比現在做關鍵零件(IC)更高,但是否該讓HP、Dell、Motorola、Nokia、Sony等入股,這從來都不是議題;甚至今天的鴻海,對Apple的依存度超高,Apple也沒有入股啊!為什麼換成中國,就變成不讓他們入股,我們二○二五年就會不見了呢?

李忠憲強調,中國和其他國家有幾點大不同,包括一、中國是專制政權下的國家資本主義;二、 中國意圖取代我們(他們白紙黑字的說要進口替代),而西方國家把我們當成分工的夥伴;三、中國技術落後我們;四、中國沒有法制,可以用非市場的方法制裁我們(潛規則);五、別人沒有說我們是他們叛逃的一省。

台灣被進口替代 還要開大門?

他說,基於這些原因,我們當然應該非常擔心對中國單一市場依存度過高;但相對而言,以前對美國單一市場依存度可能更高,但我們卻不需要那麼擔心。

李忠憲指出,中國把國家意圖大剌剌的寫在五年計畫上,說他們IC進口依存過高,必須進口替代,我們是要「被進口替代」的第一對象,我們應該要開大門協助他們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