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拒美航艦訪港 克魯茲建議去台灣

▲美國「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日前向中國外交部申請停靠及訪問香港,遭中方拒絕。對此,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在推特表示:「我們應該讓航艦改道去台灣。」(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日前向中國外交部申請停靠及訪問香港,遭中方拒絕。對此,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在推特表示:「我們應該讓航艦改道去台灣。」(法新社資料照)

2016/05/0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自三月一日起巡航南海,並訪問周邊盟國的美國「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日前向中國外交部申請停靠及訪問香港,不料遭到中方拒絕。對此,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四月二十九日在推特表示:「美國航空母艦訪問香港遭到拒絕,證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美國的夥伴,我們應該讓航艦改道去台灣。」

克魯茲主張 美應再度協防台灣

克魯茲在四月十一日也曾透過推特表示,今年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立法三十七週年,美國在三十七年前承諾協防台灣,現在應該再度確認這項承諾。

史坦尼斯號巡航南海 惹惱北京

美國海軍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官員指出,北京當局僅以「時間上不方便」為由,謝絕史坦尼斯號訪港,並未加以說明原因。然而,中國外交部卻在回覆《南華早報》提問的書面聲明中指出,中方一直以來都是依據主權原則及具體情況逐案審批美方航艦訪港事宜,似暗示中方對美方指派史坦尼斯號巡航南海一事耿耿於懷。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一二六條規定,外國軍用船隻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須經中央人民政府特別許可。

各界猜測,北京當局之所以拒絕,正是因為史坦尼斯號象徵美方反對中國在南海過度聲索主權的作為,而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出訪菲律賓時於四月十五日登艦發表南海和平演說,更是觸碰到北京當局的敏感神經。《彭博》引述中國國際關係學者殷弘的說法表示,史坦尼斯號儼然成為中美關係緊張的肇因。北京當局拒絕史坦尼斯號訪港,正意謂雙邊戰略關係已陷入僵局。

美中關係緊張時 航艦屢被拒泊

事實上,在香港還受英國管轄時,美軍航艦就經常停靠及訪問。然而,自從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就屢次發生由於美中外交關係緊張,北京當局憤而拒絕美艦訪港的案例。二○○一年,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與中國解放軍殲-8戰鬥機在海南島上空發生擦撞,兩國關係隨即陷入緊張,中方當年就數次拒絕美軍艦訪港。二○○七年,因為不滿美國對台灣的軍售案和時任美國總統布希與達賴喇嘛會面,北京當局拒絕「小鷹號」航艦和兩艘掃雷艦進入香港海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