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股票、院務牽扯深 翁尹張宛如三劍客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21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及潤泰集團尹衍樑昨先後因浩鼎案被檢調約談,翁與尹在學界、商界各領風騷數十年,近來卻接連被媒體爆料交集異常密切,尹衍樑在浩鼎上興櫃前,轉讓三千張浩鼎股票給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使翁女獲利上億,後又傳出尹一度被列為中研院新增的「工程科學組」院士候選人,世人才知兩人原來關係匪淺;再加上浩鼎董座張念慈,尹、翁、張三人宛如「三劍客」,密不可分。

尹衍樑、翁啟惠因中研院的工程結緣並逐漸熟稔,翁開啟了尹對以往較陌生的生技新藥領域的興趣,據傳並透過翁啟惠介紹,陸續結識了愛滋病權威何大一、免疫學權威張子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

尹衍樑也投桃報李,不僅捐助新建中研院的環境變遷研究大樓,他設立的「唐獎」也是委由中研院評選。

二○一二年九月,浩鼎與美國母公司Optimer即將分家,尹衍樑立即出手,以每股一美元的價格,出資六千萬美元(約十八億台幣)買下Optimer所持有的浩鼎四十三%股權。

浩鼎在同年十二月十二日登錄興櫃,潤泰集團透過旗下長春、原弘兩家投資公司,提前於同月四、五兩日,以每股卅一元成本,將三千張浩鼎股票轉讓給翁郁琇,登錄當天股價就直衝一○二元,此後股價持續攀高,去年三月IPO(首次公開募股)上櫃時,承銷價已高達三一○元,翁郁琇在這兩年陸續賣掉一○六一張,估計獲利逾億。

而在二月浩鼎解盲案爆發、延燒兩個月之後,中研院日前召開新院士候選人提名的評議會,竟又傳出新增的「工程科學組」,將提名尹衍樑為候選人,但因被媒體提前踢爆,據傳評議會最終將尹踢出十名候選人名單。

即使中研院回應,候選人名單不對外公開,卻也未否認尹曾一度被列為院士候選人,讓外界更加質疑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關與商業結合,凸顯尹、翁關係非比尋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