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匆促告知 美方問朱為什麼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這次訪美行程造訪紐約,並與媒體茶敘大啖求學時代最愛食物「gray's papaya」熱狗堡。(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這次訪美行程造訪紐約,並與媒體茶敘大啖求學時代最愛食物「gray's papaya」熱狗堡。(中央社)

2015/11/16 06:00

會面前四天 馬政府才告知美方

〔記者鄒景雯、特派記者施曉光/綜合報導〕馬政府規劃「馬習會」數月,卻在「最後一刻」才通知美國,讓赴美訪問的國民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也面對了美方詢問,據確切消息指出,馬政府是在十一月三日上午才告知美方七日將進行馬習會,日本更是四日才得到正式說明,確實非常匆促。

朱立倫返國後,勢必會就美方這個提問向馬英九總統轉達。但據了解,雖然作為黨主席,朱並非「狀況內」的核心成員,得到「馬習會」通知的時間也極晚,和美國相比,好不到哪裡去。

馬政府宣稱馬習會已推動了兩年多,按照近日馬團隊施放的消息,中國是在九月間傳遞了習近平願意見面的訊息,以此為基準點,兩岸政府至少也已有兩個月的密集協商,但馬政府卻是在三日才正式由外交部告知美國在台協會(AIT),等於事前四天才告知美方。媒體在三日晚上揭露「馬習會」的消息後,獲得馬政府證實,但日本仍到了四日才得到馬政府的正式說明。

朱非「狀況內」 事前也不知情

針對馬習會,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在朱立倫到訪時即不諱言對媒體指出,「美國很晚才得到通知,我們當然希望有更多的透明度,有更多的了解。」因此他要向朱問為什麼?

就此,國民黨內部也甚感無奈,坦言朱並非馬習會的規劃者,甚至因馬習會的驟然登場,攪亂了選舉步調,這次朱訪美的議題主導與宣傳效果,也受到了影響。鑑於行政部門的作為也是輔選的重要環節,未來兩個月,國民黨本身恐怕也必須強化黨政協調,務必「零意外」才好。

美對朱提問 「就像口試一樣」

朱立倫已結束訪美行程,預定今天清晨返抵台灣。朱此行除與美國行政部門官員會談,還與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的東亞、兩岸問題專家學者深入討論,雖然國民黨拒絕透露內容,但據參與座談人士透露,美方對朱提出的幾個問題,「very tough(非常棘手困難)」,「就像口試一樣」,而絕大多數的問題都由朱立倫本人親自應答。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六月訪美時,藍營人士曾譏她去接受美方「面試」、「補考」,如果按照透露,其實朱這次同樣也是「應試」的意味濃厚。

據了解,對於朱立倫會面的美方官員名單曝光,美方無奈地當面詢問原因,朱立倫方面解釋,媒體所報導名單都是按照蔡訪美時曝露的人名所做的臆測。

朱立倫稍早在紐約召開訪美之行最後一場記者會時,總結此行感想指出,他已向美方傳達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友誼延續,以及國民黨維護兩岸和平關係發展的重要角色,並告知美方如果國民黨贏得執政,後續會如何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