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北京意圖影響台灣選舉

《華爾街日報》形容馬習會是雙方的「里程碑」,但中國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台灣如今的民意已轉向抗拒中國。圖為綠黨社民黨聯盟抗議馬習會。(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形容馬習會是雙方的「里程碑」,但中國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台灣如今的民意已轉向抗拒中國。圖為綠黨社民黨聯盟抗議馬習會。(法新社)

2015/11/05 06:00

〔編譯顧佳欣、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馬習會」預定七日登場,美國媒體指出,台灣大選即將來臨,時機點敏感,顯示北京欲藉此影響台灣選舉,拉抬國民黨的低迷聲勢;但此舉在台灣恐怕引發反作用,因民間及年輕族群不喜與中國過於親近,對國民黨幫助有限,學者亦認為在政治上應不會有什麼重大突破。

《紐約時報》指出,習近平推進南海行動與掌權後強烈的反日立場,願意與馬會面顯示其較為懷柔的一面,也許不會讓親中的國民黨在大選中獲勝,但馬習會可解讀為沒有特別具有威脅性。不過,此舉也可能產生後座力,令更多台灣選民支持目前領先的民進黨,許多台灣人對中國最終意圖仍相當警惕。

《紐時》引述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王陽進報導,即便國民黨輸掉大選,但馬習會長期來說,可能為未來狀況改變奠定較符合中國的基礎。人大國際關係系教授時殷弘說,中台之間的經濟關係雖佳,但不能期待政治上有所突破。

《華爾街日報》則形容馬習會是雙方的「里程碑」,但中國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台灣如今的民意已轉向抗拒中國。旅居台北的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指出,中國試圖在大選前動搖情勢,「國民黨目前身陷危機」,他認為沒必要對此會晤抱持過高期待,因為這只不過是一次「拍照的機會」,不會達成實質性成果。

路透引述專家報導,中國可能為了影響選舉,試圖表現出若台灣仍由國民黨執政,雙方關係會持續增進;但也有專家認為,由於台灣愈來愈多反中國抗爭,尤其是來自年輕族群,馬習會恐將產生反效果。紐約派克策略公司資深副總裁、東亞問題專家金恩質疑馬習會能幫助國民黨繼續執政,恐怕只會增添國民黨為北京偏好的印象,但這可能是未來幾年中國最後一次與執政國民黨聯繫的機會。

包道格︰

馬習會對藍選情有高度風險

歐洲媒體方面,馬習會消息四日也幾乎席捲所有亞洲頭條新聞。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出現「兩岸領導人會面,總統選情受影響,但難以扳倒蔡英文」的評論;英國《衛報》以「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點燃希望與猜疑」為標題。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院長、美國前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指出,台灣民眾目前對中國持懷疑態度,「馬習會」對國民黨選情具有高度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