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的魔戒 他們都想要

2014/12/02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馬英九決定為敗選請辭國民黨主席一職,是不是真的把「黨權」交出去,這是兩回事。眼下,黨內群雄並起,心跡漸露,原來,他們都想得到「黨之魔戒」,權鬥的各自算計、山雨欲來,好像忘了,國民黨正瀰漫著敗選的陰霾。

「黨之魔戒」,太令人誘惑。國民黨所擁有的資源、資產,真的太可觀,誰能得到這枚「魔戒」,政治能量必然倍增。

黨職可以安插自己的人馬、提名權可以拉拔自己人、黨產可以豢養自己在外面的團隊、黨產還可以源源不絕挹注總統大選,完全不受監督;這都是過去幾年真實存在的事。

當初,馬英九不惜背棄諾言,強硬回任黨主席,除了利用黨機器「綁架」藍營立委,更是享盡了「黨之魔戒」的種種好處,多年來黨務資源掌握在「少數人」手上,究竟如何運用,絕對是機密檔案。

這次的慘敗,馬英九第一時間絕口不提請辭黨主席,他很清楚,一旦失去「黨之魔戒」,結局就是權力消散,打回原形,非常殘酷。

吳敦義、朱立倫、胡志強、郝龍斌,甚至足以扮演關鍵角色的王金平、連吳家族,誰不想得到真正的「黨權」。現在國民黨的情勢,就是「馬失其鹿,黨內共逐之」,有心者互相觀望、各自算計,都希望成為戴上「魔戒」的那個人。

吳敦義請辭副主席的動作,拒絕代理黨主席,等於是與馬切割的第一步,也是角逐黨主席的一種宣示。胡志強動作頻頻,念念不忘曾是比馬民調聲望還高的黨主席人選,兵敗台中之後的志向,並不模糊。朱立倫最具實力,也明白抓住黨權,才是掌握藍軍未來的重要性。

馬金體制把國民黨搞垮,國民黨極可能再次淪為在野黨,這些人都心裡有數,沒有黨權就沒有明天的政治現實。在「黨的魔戒」前面,他們都禁不起誘惑。

想切割,又不敢動作太大;想爭權,又不敢說明白;慘敗之下的黨權爭奪戰,剛好也是政治人性的真實呈現與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