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監控 小英促司法調查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總統或者執政黨動用國家安全情治單位介入選舉,是非常嚴肅、而且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馬總統是當事人,我們不能期待總統轄下的國安、情治單位能夠坦承實情,所以司法相關單位必須立即啟動調查。(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總統或者執政黨動用國家安全情治單位介入選舉,是非常嚴肅、而且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馬總統是當事人,我們不能期待總統轄下的國安、情治單位能夠坦承實情,所以司法相關單位必須立即啟動調查。(記者朱沛雄攝)

2011/12/30 06:00

〔記者李欣芳、王寓中/台北報導〕國安會遭週刊爆料利用調查局等系統,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進行情蒐、監控,蔡英文昨晚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直指問題的嚴重性恐遠甚美國當年的水門案,可能成為「國際醜聞」!馬英九總統不能說一句「不知道」就想要閃躲迴避。她要求司法相關單位必須立即啟動調查,包括查扣所有情蒐報告等資料。

蔡:馬辯不知 無能或說謊

蔡英文指出,國安會是直屬總統的國家安全機構,其作為當然是總統所知情或授意,國安會的作為都已經登上媒體,總統還說「不知情」,「如果不是無能、就是公然說謊!」

針對此事,總統府昨夜召開記者會發表三點聲明,強調馬英九總統從未指示國安單位,針對在野黨的活動進行監控,也從未要求調查局提供在野黨的行程或估票資訊,調查局也從未呈報。

蔡英文昨在記者會中質疑馬英九,媒體所披露的這些國安會越權指揮、違法監控的情事,「你難道真的都不知情嗎?相關的報告,你真的都沒有看過嗎?」

媒體追問上述的指控有什麼證據?蔡英文說:「民進黨應該還有一些吧!案例滿多的。」

蔡:國際醜聞 馬不能迴避

蔡英文表示,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總統或者執政黨動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特別是國家安全情治單位,這是非常嚴肅、非常嚴重的問題;媒體揭露馬總統的國安會和調查局直接介入大選,國安會秘書長除了越權出席本應是國安局指揮的區域情治協調會報,甚至還派員到調查局參與國內輿情會議,且調查局公然以公文指揮第一線調查員,並以考績要脅利誘,對在野黨候選人進行情蒐。

她說,如果這些都屬實,問題的嚴重性,恐怕遠超過美國當年的水門案。

一九七二年水門案導致美國總統尼克森黯然辭職,蔡英文指出,那一次總統選舉毀掉美國民主的形象;現在這麼嚴重的事情,可能成為國際醜聞,讓台灣的民主蒙羞,馬總統不能輕描淡寫,說一句「不知道」就想要閃躲迴避。

蔡英文說,這種違法行為,竟辯稱是為保護候選人的維安需要;如果要保護她,要調查的應是對她安全上不利的情資,怎麼會是調查支持者且估算影響多少選票?

她並指出,這兩天調查局已公開承認有所謂的候選人「重要活動彙集」,辯稱是依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實施辦法」行事;但八月份她還不是總統候選人,只是「擬參選人」,相關密件也顯示,這樣的情蒐早在八月以前一段時間就有,調查局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蔡英文質問馬英九,調查局的情蒐報告,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相關報告是否呈送給馬或總統府、國安會高層?馬總統一定要對國人講清楚。

蔡要求 立即查扣情蒐資料

鑑於馬總統是當事人,蔡英文說,她不能期待總統轄下的國安、情治單位坦承實情,因此司法單位必須立即啟動調查;既然調查局已經承認,確實有相關簽呈及報告,就應該立即查扣所有的情蒐報告、簽呈公文及會議紀錄,避免有人變造、湮滅證據。

媒體詢問,馬總統日前就宇昌案,曾強調若有指揮特偵組辦案,立刻退選;此事應否要求馬做相同宣示?蔡英文說,這件事還是請馬先釐清。

總統府三聲明:未指示監控

總統府則發表聲明指出,馬總統當過在野黨主席,也當過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馬總統曾在○八年競選期間,對於是否遭到情治單位監控感到懷疑,因此在○八年就職演說中就宣示杜絕非法監聽,上任後也立刻到每一個情治單位視察並再度要求,如有違背的單位,一定嚴辦,首長絕對撤換。

聲明指出,此次媒體報導調查局蒐集候選人資訊一事,馬總統也請國安會做說明,調查局是依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實施辦法」第二條第五款的規定,與其他維安單位一起負責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安全維護工作,這是調查局法定的職責。馬總統從未要求調查局提供在野黨的行程或估票資訊,調查局也從未呈報。

聲明強調,馬總統曾經對調查局長說過,調查局不可以對國內在野黨進行政治偵防工作,而且如果調查局發現總統自己或家人有犯罪嫌疑,就直接向檢察官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