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局副局長方和金 曾爆權鬥改考績

2011/07/21 06:00

〔記者侯承旭 、黃建華/高雄報導〕方和金(見右圖,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五年前代理高雄市消防局長期間,曾爆發將自己丙等考績改為甲等的爭議,還鬧上議事廳。

將自己丙等考績改成甲等

據了解,原任消防局長吳昇源確認不被留任後,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召開考績委員會,將副局長方和金考績打丙等、二十七名打火兄弟被打甲等考績。隔天陳菊就任市長,方和金代理消防局長後,竟於一週內下令改組考績委員會,重新考核打火兄弟考績。他將自己丙等考績改為甲等,另有十五名打火兄弟考績從甲等變為乙等,另十五名乙等者改為甲等,被質疑未迴避,消防局內部人事鬥爭赤裸裸地上演,嚴重打擊打火兄弟士氣,引發軒然大波。

事實上,方和金歷任高雄市政府機要科長、消防局主秘,以迄副局長,歷經吳敦義、謝長廷、代理市長陳其邁、葉菊蘭、陳菊等市長底下做事,表現還算稱職,尤以公關能力見長,熟識他的人普遍給予正面評價。

只不過,消防局長屬政務官性質,隨市長換人而易手,選舉「押對寶」,外行人也可當消防局長,甚至部屬變長官,影響所及,消防局內部難免會人事傾軋。

當年,謝長廷上任後拔擢原擔任市場管理處長、老師出身的陳坤章(前市議員陳村雄胞兄)出任消防局長,就引發內部諸多反彈。

而方和金在陳坤章擔任消防局長時,還只是主任秘書,九十一年調升副局長。九十四年間,代理市長陳其邁延攬消防署的吳昇源擔任高市消防局長,兩人不知何故傳出失和,陳菊上任後未留任吳。

造化弄人,現任的消防局長陳虹龍,原本是副局長方和金底下的「大隊長」而已,始料未及的是,陳後來被陳菊拔擢為消防局長,成為方的頂頭上司。

高雄市消防局的派系、人事傾軋,不少人認為非關消防專業,而是肇因「政治正確」。身段柔軟、公關能力強的方和金歷任藍、綠執政未垮,一路平步青雲,如今卻因捲入朋友毒品案丟官,頗讓各界跌破眼鏡。

當年曾被監察院罰卅四萬

而方和金當年指示重新召開考績委員會一事,監察院認為方未依法自行迴避,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及行政罰法,處以三十四萬元罰鍰後,方不服提起訴願,被駁回,轉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打行政訴訟,合議庭法官認為監察院裁罰並無不妥,判決方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