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狂牛症致死 台灣出現首例

2010/12/09 06:00

患者1989至1997年旅英 疾管局:未解剖確診 屬極可能病例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鍾麗華/綜合報導〕國內出現首例新型庫賈氏病「極可能病例」,患者是一名曾旅居英國八年多的三十六歲男子,今年五月死亡,大體已火化處理。

疾管局表示,患者曾於一九八九至一九九七年期間赴英國曼徹斯特讀書,當時正值英國牛發生海綿狀腦病(狂牛症)高峰期。

36歲男2年前發病 今年5月亡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團隊上個月將這起病例報告,發表在日本「精神病學與臨床神經科學」期刊。論文中指出,過去只有兩例新型庫賈氏病出現在亞洲,一例是香港、一例是日本,這是台灣首度出現新型庫賈氏病的極可能病例。

論文指出,該名三十六歲的男子沒有神經疾病的家族史,身體健康,不曾有過開刀與輸血史,也沒打過生長激素或與農場動物接觸,不過他特別喜歡吃肉。

男子十五歲時搬到英國,一九九七年回到台灣,在二○○七年到二○○八年間曾在澳洲居住。男子在二○○八年發病,有雙腳冰冷、疼痛與輕觸摸就會感到疼痛等症狀,後來出現失眠、體重減輕、憂鬱、易怒、冷漠及個性改變,發病八個月後說話變慢與不連貫,開始健忘、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

10年前捐血兩病患 一因他疾死

患者的臨床表現與神經影像檢查結果,與一九九六年以來的新型庫賈氏病的病例吻合,也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新型庫賈氏病極可能病例」的定義。二○○八年九月,他無法騎機車與開車,病情持續惡化,二○○九年三月住進台北榮總,在發病十六個月後出現「失能性不語症」與反覆出現肺炎,發病後二十八個月死亡。患者十年前曾捐血給兩名病患,其中一名受血者因其他疾病死亡,另一名很健康。疾管局提醒自狂牛症疫區返台民眾暫不要捐血。

疾管局表示,台灣自一九九七年至今,經審查列入可能或極可能病例共二百四十三例,包括這例首例新型庫賈氏病極可能病例,由於家屬拒絕進行扁桃腺切片,而無法斷定為確定病例;確定病例有五例,但均為傳統型庫賈氏病。

台灣近十年來,庫賈氏病平均年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零點五,與各國年發生率相似,在國內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國內庫賈氏病權威陳順勝教授表示,新型庫賈氏病主要臨床症狀為憂鬱、行動失衡不協調及快速失智等,發病年齡較年輕,平均不到三十歲,發病後亦多活不過三年,發病原因疑似與吃下狂牛症的牛肉產品有關。

陳順勝教授提醒,庫賈氏病病患的腦脊髓液、腦組織及淋巴組織都具有傳染性,病患住院醫院的感染管控相當重要。

楊志良:跟美國牛沒有關係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我國約有十五萬頭牛,今年共檢測五百七十三頭,都未發現狂牛症疫情。

對於國內出現新型庫賈氏病極可能病例,可能引發民眾對進口歐美牛肉疑慮,衛生署長楊志良說,這個案例曾在英國定居八年,「又不是在我放寬美國牛肉進口之後才感染」,跟美國牛肉進口沒有關係。

全球狂牛症病例主要發生於英國,佔全球狂牛症病例數的九十七%,因各國嚴格執行飼料禁令,狂牛症病例由一九九二年發生三萬七千多頭,到二○○九年降低至十八頭,狂牛症幾乎已在歐洲絕跡。人類病例也隨之下降,截至今年十月,全球累計有兩百二十例新型庫賈氏病臨床確診病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