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核能 李遠哲:兩害權其輕

2008/02/20 06:00

〔記者張舜翔/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指出,二氧化碳減量與非核家園理想在目前看來,是必須在其中作一選擇的,他認為選擇對抗全球暖化、致力二氧化碳減量,現階段支持核能,是「兩害權其輕」的結果,並非對核能過度樂觀。

中研院環境與能源研究小組近日發表「因應地球暖化台灣之能源政策—給新政府的建議」聲明,向新政府提出「厲行節能」、「改善產業結構」、「促進能源多元化」、「改變生活方式」等建言。其中更建議新政府,「在確保核能安全及妥善處理核廢料的前提下,核四應照原訂計畫完工運轉,以核一、二、三廠延役且提高發電效率作為替代方案,並且考慮在既有核電廠加裝新核能機組。 」

李遠哲昨天在「錢思亮百歲冥誕紀念會」中,以「天人合一:談能源、環境與人類的未來」為題演說。他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自己認同「非核家園」的立場,只是現階段台灣社會若不改變生活方式和產業比重,各種替代化石燃料的能源問題就無法迴避,目前各替代方案看來,核能無疑是最成熟、安全和廉價的。

李遠哲並呼籲新政府制訂「溫室氣體減量法」,在二○二五年將二氧化碳減低至二○○○年的標準,在二○五○年減低至二○○○年的一半。

媒體製造他與翁對立 很失望

李遠哲也對中國時報昨天的報導忽視研究小組的建言內容、刻意製造他與現任院長翁啟惠間的對立表示失望。翁啟惠本人昨天也強調,研究小組對新政府提出的建議,是經過他閱讀、同意、簽名和批准的,怎麼不能代表中研院?

李遠哲並澄清,這份報告只是向未來新政府提出建言,並不代表他支持任何一個在環境與能源政策上與他相呼應的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