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主張六星計畫 全台劃六區

2008/01/16 06:00

〔記者王貝林、蘇永耀/台北報導〕對台灣未來的行政區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去年已提出「六星計畫」主張,認為應將台灣劃為北基、北宜、桃竹苗、中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等六個區域,再加上東部特區,等於六個新加坡的競爭力。

等於六個新加坡的競爭力

謝認為,目前各縣市的國際能見度都很低,依各地的行政編制,地方的人才和能力也不足,且缺乏深入了解地方資源並能協調執行優先順序的執行單位,提升國際競爭力或區域均衡發展都淪為口號。

他指出,由於餅未做大,短期利益往往淪為地方政治勢力或選舉角力的戰場,也使中央與各縣市的國際化發展面臨窘境。

謝主張,依「六星計畫」的規劃,每個區域人口約三百萬至四百萬人,等於一個新加坡的規模,人口、資源分配也能作最妥善的運用,根據各區域的產業優勢與地理環境各自定位,發展各區域最大的特色,可創造六個新加坡的國際競爭力,提升國際競爭力也是他主張的「幸福經濟」重要的一環。

他認為,「六星計畫」對內可整合地方資源,建立上、下互通的雙重管道,還有依產業發展、交通、觀光建設、城市規劃的優先次序;對外可做為國際宣傳的統一窗口,以區域內四百萬人口為基礎,加上各區域至少擁有一個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配合國際都會及鄰近城市和鄉村的規劃、國際學校的設立和具國際競爭力的觀光規劃,可吸引國際資金及know how的參與,並有效建立區域政府的國際品牌。

政院:精簡政府層級 朝野共識

此外,對馬英九昨天表示反對鄉鎮市改官派,行政院說,取消基層自治權,將政府層級精簡為二級制,更有助於地方自治的發展。過去國發會、經發會、永續會都認為應減少政府層級,這是朝野共識,何況蕭萬長當年還參與經發會的討論;如今昨是今非,反對鄉鎮市長改官派,難道是為眼前的總統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