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菌會「吸金」 澳洲新發現

澳洲發現會吸附黃金的真菌,圖則為培養皿中的尖孢鐮刀菌。(取自網路)

澳洲發現會吸附黃金的真菌,圖則為培養皿中的尖孢鐮刀菌。(取自網路)

2019/05/29 05:30

尖孢鐮刀菌與金作用 長得快又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係金ㄟ!澳洲發現會吸附黃金的真菌,且覆蓋黃金的真菌長得較大,擴展得也較快。研究人員希望有朝一日,名為尖孢鐮刀菌(Fusarium oxysporum)的真菌可協助人類發現蘊藏在地下、污水爛泥,甚至電子廢棄物裡的金礦。

可望協助人類 發現蘊藏地底金礦

本週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相關研究指出,該吸金真菌是在西澳洲首府伯斯東南方的博丁頓(Boddington)發現的。

研究報告作者、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地質微生物學家博胡(Tsing Bohu)指出,金礦區可發現許多真菌,從採集的真菌樣本進行實驗室研究及造影,發現尖孢鐮刀菌會製造可溶解金的化學物質「超氧化物」(superoxide),並可將溶解的金與另一種化學物融合,使其以奈米粒子形式轉回固體金。

博胡認為,黃金或許作為催化劑,有助於該真菌消化某些形式的碳食物,因此與金作用的真菌長得較快、較大。而儘管真菌在有機質的降解與再循環,以及鋁、鐵、錳、鈣等金屬的循環上扮演重要角色,但黃金的化學活性非常低,與金的這種作用實屬奇特。

澳洲發現會吸附黃金的真菌,圖為電子顯微鏡下吸附黃金的尖孢鐮刀菌。(取自網路)

澳洲發現會吸附黃金的真菌,圖為電子顯微鏡下吸附黃金的尖孢鐮刀菌。(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