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時間打光直播 當心「網紅白內障」

一名35歲的小姐每天花好幾小時當直播主,最近看東西,眼睛卻常常看不太清楚,就診時意外發現罹患「網紅白內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與新聞事件無關。	
(記者廖雪茹攝)

一名35歲的小姐每天花好幾小時當直播主,最近看東西,眼睛卻常常看不太清楚,就診時意外發現罹患「網紅白內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與新聞事件無關。 (記者廖雪茹攝)

2019/05/23 06: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網路直播越來越興盛,卅五歲的王小姐一天就花好幾小時當直播主,但最近常常「視茫茫」看不太清楚,就診發現罹患「網紅白內障」,醫師開乾眼症藥水,並建議配戴防藍光眼鏡,避免白內障加速惡化。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解釋,網紅白內障和一般的白內障不太一樣。一般白內障是老化的自然現象,隨年齡增長,水晶體中的蛋白質慢慢病變、老化,或水晶體水分含量變少,使得水晶體混濁。網紅白內障好發在年輕愛用手機者,長時間緊盯3C產品導致。

強光+藍光 傷水晶體

一般網紅在直播時,為了營造氣氛常常會把周圍的燈光調暗,LED美肌探照燈則打得很亮;陳瑩山還曾看過網紅直播一次打五盞探照燈。當LED強光與手機藍光直接照射在眼睛,對眼睛的水晶體造成很大的負荷。

尤其網紅往往長時間盯著螢幕,熱情地與網友互動,甚至一次長達數小時;光源長時間的照射,導致水晶體混濁,久而久之形成白內障,造成對焦不清楚、眼睛不舒適。

陳瑩山建議,網美、網紅儘量減少LED探照燈的數量和燈光強度,且最好不要直射眼睛;直播次數也要多節制,並儘量縮短時間。

內服兼外用 保護雙眼

此外,網美、網紅宜「內服兼外用」保養眼睛。「外用」就是配戴防藍光的眼鏡或隱形眼鏡;「內服」包含多吃維生素A胡蘿蔔素,如豬肝、鰻魚、紅蘿蔔、南瓜、韭菜等。多吃綠色蔬菜如綠花椰、彩椒、苦瓜;水果如柑橘、莓果、芭樂等也有幫助。另外補充蝦紅素如鮭魚、蝦、蟹、魚卵等以及橘紅色蔬果。還有維生素E如海鮮、蛋類、橄欖油、亞麻仁油、堅果、菠菜、蘆筍和奇異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