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通過// 試院瘦身 試委19人變3人

立法院有意「瘦身」考試院,將現行19名考試委員改為3名。圖為試院第12屆就職4週年記者會。(資料照)

立法院有意「瘦身」考試院,將現行19名考試委員改為3名。圖為試院第12屆就職4週年記者會。(資料照)

2019/04/12 06: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現行十九名考試委員「瘦身」為三名,任期也從六年改成四年,並明定三款任用資格;條文另新增,試委不得赴中國兼職,若違反規定即喪失試委資格。至於是否保留考試院院會制度,則因仍有疑義,相關條文保留送黨團協商。

任期改成4年 不得赴中兼職

對於立委意圖「瘦身」考試院,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強調,立委的意見,會帶回去考試院內討論,未來也會提出考試院版的組織法修正草案,「我們堅持憲法賦予考試院的職權,對於修法,目前我們的態度是希望維持現狀,也不應該用修改法律的方式來弱化考試院」。

朝野立委對縮減試委人數立場相左,民進黨強調組織精簡及效率化,國民黨則質疑恐有違憲之虞。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指出,這是否已是修憲的問題,恐讓試委無法實質處理憲法所賦予的職權,不宜貿然更動;立委江啟臣批評,考試院的態度唯唯諾諾,做為獨立的院,該捍衛的要捍衛,修法已是「去考試院化」、「虛級化」。

立委:1省1試委 時空已變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現今試委十九人,源於早期華北、華中、華南一省一試委,但從一九四七年至今,我國版圖、時空背景早已不同,應研議修正;立委柯建銘說,同屬憲政機關,大法官也才十五人,考試院「瘦身」刻不容緩。

逐條審查時國民黨立委均未出席。初審通過條文明定,試委名額為三人,考試院院長、副院長及試委任期為四年,總統應於人員任滿三個月前提名;同一黨籍的委員不得超過總額的二分之一。

條文也明定三款任用資格,包括曾任大學教授十年以上,聲譽卓著,有專門著作者;高考及格廿年以上,曾任簡任職滿十年,並達最高級,成績卓著,而有專門著作者;學識豐富,有特殊著作或發明者。

另增訂條文,試委不得赴「中國大陸地區」兼職,違反規定者喪失試委資格。提案人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強調,考試院是憲政機關,同時也是人事銓敘的主管機關,不管用任何名義,試委都不應到中國兼職,往後要嚴加查核。

考試委員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後任命之,現任第十二屆試委於二○一四年九月一日就職,任期到二○二○年八月卅一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