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躲4隻汗蜂 腫成鹹蛋超人

一名20歲女子日前掃墓回家後,眼睛腫成如鹹蛋超人般,就醫診治發現眼睛內有4隻奄奄一息的汗蜂。(記者洪臣宏翻攝)

一名20歲女子日前掃墓回家後,眼睛腫成如鹹蛋超人般,就醫診治發現眼睛內有4隻奄奄一息的汗蜂。(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9/04/04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世界首例!一名二十歲女子日前到高雄大寮山區掃墓,回家後眼睛腫成如鹹蛋超人般,輔英科大附屬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診治發現,她的眼睛內有四隻奄奄一息的汗蜂。洪啟庭指出,汗蜂喜歡吸取人類汗水,可能是被風吹入眼球內,誤以為淚水是汗水,沒有攻擊患者眼球構造,否則會失明。

赴山區掃墓 汗蜂被風吹進眼睛

該名患者跟著家族到山區掃墓,她蹲著割草時突然颳起風勢,感覺好像有沙子跑進眼睛,她不敢大力揉眼皮,只用清水稍作眼眶外圍清洗,返家後因左眼灼熱感、發癢與異物感嚴重,且眼皮腫脹成「鹹蛋超人」般,立刻就醫。

汗蜂喜食人類汗水 身長約3毫米

洪啟庭指出,病患到診時眼睛嚴重腫脹,無法徒手翻開眼皮,先給予眼用麻藥,在顯微鏡下以細棉棒在稍微翻開的眼皮空隙間,慢慢清出分泌物,赫然掏出四隻還在掙扎的蜂類,身長約3mm(毫米)。

經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蕭旭峰確認,誤闖眼球的蜂類是一般人不熟悉的「膜翅目集蜂科」蜂類,學名為Halictidae,俗稱汗蜂,喜歡吸取人類汗水,在全世界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生態中生存,多築巢於地下或枯枝旁,在登山、掃墓與踏青時,可能和其不期而遇。

幸未攻擊眼球構造 否則恐失明

洪啟庭掏出汗蜂後,患者左眼的最佳矯正視力僅剩○.一,且結膜嚴重、合併角膜糜爛,所幸蜂體沒有被患者揉散,汗蜂也誤以為淚水是汗水,沒有攻擊眼球構造。他說,一旦蜂體破壞,或是雌蜂攻擊眼睛細微構造,造成眼壓升高或是汗蜂身體內的複雜組織對眼睛產生毒性變化,失明的機會相當高。該名患者住院三天治療,視力恢復到○.八後已痊癒出院。

洪啟庭表示,從事野外活動若有異物入侵眼睛,都不要大力揉眼皮,應該立刻就醫,另外日光有強烈紫外線,最好能配戴太陽眼鏡以避免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的快速衍生,同時也可以阻隔雜物、昆蟲甚至蜂類的襲擊。

洪啟庭說,經翻找文獻確認這是世界首例,將投稿相關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