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認證中國盜用 茶農商譽遭重創

宜蘭縣三星鄉有機茶農謝朝陽辛苦申請的有機認證遭盜用,讓他整夜睡不著。
(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三星鄉有機茶農謝朝陽辛苦申請的有機認證遭盜用,讓他整夜睡不著。 (記者林敬倫攝)

2019/02/24 06:00

〔記者林敬倫、簡惠茹/綜合報導〕宜蘭縣三星鄉有機茶農謝朝陽的有機認證證書遭到中國產品盜用,公然放在網路販賣「耳舒茶」及「福唐茶」等產品,聲稱可治耳聾,最近許多民眾打電話給謝,抱怨產品無效。謝因商譽嚴重受損、煩惱到「整夜睡不著」,更因該網站IP位置在中國,無法找到盜用者、求助無門。

三星謝朝陽 努力3年獲認證

謝朝陽的遭遇非單一事件,苗栗有機紅棗枸杞去年也曾被盜圖假冒。農委會表示,去年協助農友拍攝澄清短片,謝朝陽茶農如有需要也願拍片協助。

五十一歲的謝朝陽,退伍後接下家中茶園,茶農資歷超過三十年;十一年前,他向有機認證公司TAF申請CAS有機認證,努力三年取得認證,他的茶園除有機紅茶、綠茶與烏龍茶,更主打可抗失眠的有機「舒壓茶」,在地方小有名氣。

中國貨謊稱治聾 買家怨無效

最近他發現,自己的有機認證證書被中國產品盜用,張貼在網路販賣「耳舒茶」等,誇大可治耳鳴、耳聾。有民眾查到謝的電話想購買,但也有人抱怨產品根本無效。謝朝陽接到民眾抱怨電話非常困擾,因商譽受損而整夜難眠。

謝朝陽求助TAF,TAF只說會幫忙公告中國網站的認證是假的,他在臉書澄清,但效果有限;該網站的IP位置在中國,認證公司無法撤下被冒用的認證。

找不到盜用者 煩到睡不著覺

警方指出,會透過管道行文給中國協助處理,但對方若不配合,難以向上追查;宜蘭縣府農業處說,此案屬司法事件,除加強宣導,也難以提供協助。

謝朝陽希望農委會能夠重視此種非法情況,想辦法杜絕中國產品盜用台灣農民的有機認證。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長黃俊欽表示,農委會可協助農民拍攝宣導短片,請農民說明來龍去脈,也請宜蘭縣政府查處相關情事,建議消費者購買有機農產品時,查明驗證證書字號,到農委會網站查詢可以知道相關資訊,確認不會買到假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