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遭大老逼宮「親痛仇快」

四位大老發表公開信,要求蔡英文放棄連任,民進黨籍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昨表示,「說實話,有種被自己人捅刀的感覺!」(記者廖耀東攝)

四位大老發表公開信,要求蔡英文放棄連任,民進黨籍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昨表示,「說實話,有種被自己人捅刀的感覺!」(記者廖耀東攝)

2019/01/04 06:00

黃偉哲:有必要翻桌相逼嗎 蔡其昌︰有種被自己人捅刀的感覺

〔記者蘇芳禾、彭琬馨、楊金城、謝武雄/綜合報導〕彭明敏等四位大老昨天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民進黨籍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面對對岸綿密的攻擊,台灣局勢險峻的當下,小英總統在政府務實、堅持守護主權的此刻,看到四位尊重的前輩大老登廣告要我們的主帥知所進退,「說實話,有種被自己人捅刀的感覺!」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大老大動作「逼退」蔡總統的作法幾近於決裂,近乎翻桌,是親痛仇快,讓人對綠營內部的團結憂心忡忡。

黃偉哲認為,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綠營若再分裂,是藍營和老共最樂見的事。有些大老對小英政府的指教,以及一些需要改進之處,小英總統應該努力改進,也有溝通機會,但有必要這時以公開信大動作逼退她嗎?這是為了誰?又會讓誰得利?

鄭文燦︰現在喊話還太早

桃園市長鄭文燦對此表示,距離總統大選還有十三個月,相信黨會周延審慎地考慮總統選舉,現在喊話誰能選、誰不能選?時間還有點早,畢竟總統任期還有一年半。目前最重要的是政務、黨務改革,讓人民生活得到改善、讓人民有感,這才是興革的方向,也是最重要的方向。

對於大老的意見,各派系立委們紛紛發聲支持蔡總統。蔡其昌指出,選舉大敗,所有支持者批評的意見都應該聆聽,但四位尊敬的大老,選擇這個時間點,發表這樣的言論,是不是又會讓對岸借題發揮,錯誤解讀?

立委趙天麟指出,這兩天是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大日子,三邊領導人正為了國家利益進行博弈,台灣內部卻有人亂入,在歷史洪流中,連漣漪都不會留下。

立委蕭美琴表示,大老們的聲明,像是回到紅衫軍時期,「網內互打誰比較綠?誰比較獨?」

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目前應先處理黨內主席選舉、內閣改組及中國壓力等問題,更何況民進黨一向沒有「現任優先」的規定,蔡總統是否能繼續參選二○二○,應該等到今年中再討論。

立委段宜康直言,每個人對敗選原因和救亡圖存之道,都可以有不同主張,但一古腦兒把責任往蔡英文身上一丟,是最省事,也最偷懶的方案。段並強調,自己從不認為「團結」就能解決問題,但更反對因驚恐或糊塗而造成的無謂分裂。

羅致政︰恐釋出錯誤訊息

立委羅致政表示,可以理解大老的焦慮跟憂慮,但時機不對、訴求不宜,影響非常負面,對國內、對岸和國際都釋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