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解禁日食 學者促台日簽食安協議

中國海關總署28日公告,經評估,即日起允許日本新潟米進口,但必須符合食安等法規要求。(中央社,取自中國海關總署網站)

中國海關總署28日公告,經評估,即日起允許日本新潟米進口,但必須符合食安等法規要求。(中央社,取自中國海關總署網站)

2018/11/30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反日核災區食品公投上週過關,中國廿八日則開始解除部分日食進口管制。學者指出,蔡政府兩年內在民意壓力下處理空間不大;若日台興訟,將破壞台日關係,對CPTPP、FTA與漁業協議等談判造成全面性影響。學者建議,可考慮和日本簽署食品安全協議,使食品進口台灣時有具體法規遵循,同時確保食安並維持台日關係。

若日台興訟 耗時又傷雙方關係

輔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昨受訪表示,蔡政府已錯過解決此問題的黃金時機,本來五縣可以分別討論,如今公投通過,蔡總統尊重民意,壓力之下空間不大,兩年內要解決「非常困難」。若日方向WTO提告,提訴、判決等時程也需約兩年,屆時確認福島核災的後續處理和食品安全,進一步取得台灣消費者的信任,可能才是好的時間點。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認為,仍能漸進式處理此問題,建議第一步可和日本簽署食品安全協議,制定細則、使日食進口一事有具體法規得以遵循,是確保食安並維持台日關係的作法。他認為,成田機場所在的千葉縣,出口食品占比最大、距離最遠、影響最小,可考慮列為解禁的第一個縣,並設定觀察期。

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南韓曾禁止日本特定產品進口,日本向WTO控訴,二○一六年底WTO判南韓多數項目敗訴,南韓提出上訴,目前仍未做出最終判決。台灣情況與南韓「如出一轍」,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下,敗訴機率很高。若台灣敗訴,日本可向WTO申請對台灣貿易報復的授權,對台灣將造成嚴重衝擊。

蔡增家也直言,因中國已部分解禁,台灣方面若走到訴訟階段,不僅傷害人民情感,且我方敗訴機會也高。更遑論提告將破壞台日關係氛圍,連帶影響台灣欲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FTA甚至漁業協議談判等,將對民眾權益、外交關係和經濟互動等造成全面性的影響。

蔡增家強調,這不只是民進黨的事情,若國民黨再次執政,也會面臨這問題,「反而是把問題留給自己」。何思慎則說,日本與中國和南韓間也有同樣問題,但仍能談雙邊關係進展,日本以「此問題不解決、就擋住其他可能性」的態度對待台灣,對台灣並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