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海緊張升溫》俄開火 扣烏克蘭3船艦

俄羅斯和烏克蘭二十五日在克里米亞半島外海爆發武裝衝突,三艘烏國海軍船隻及船上二十三名官兵遭俄方扣押。圖為被俄方帶往克赤海峽沿岸一處港口的烏軍船隻。(美聯社)

俄羅斯和烏克蘭二十五日在克里米亞半島外海爆發武裝衝突,三艘烏國海軍船隻及船上二十三名官兵遭俄方扣押。圖為被俄方帶往克赤海峽沿岸一處港口的烏軍船隻。(美聯社)

2018/11/27 06:00

俄控烏國 蓄意在克赤海峽挑釁滋事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克里米亞半島外海二十五日爆發武裝衝突,俄羅斯海岸巡防隊朝三艘烏克蘭海軍船隻開火,並全數予以扣留,成為兩國近年來最嚴重的衝突。烏國指其六名官兵因此受傷,俄方則稱烏國蓄意在克里米亞周邊的克赤海峽(Kerch Strait)尋釁滋事。烏國總統波洛申科痛批俄方無端滋事,烏軍也進入全面戰備狀態。歐盟和北約組織(NATO)呼籲雙方冷靜,聯合國安理會也召開緊急會議。

烏國痛批俄無端滋事 烏軍全面備戰

這起衝突肇因於兩艘烏國砲艇及一艘拖船,二十五日上午自黑海的敖德薩港(Odessa),經克赤海峽開往亞速海的馬立波港(Mariupol)。俄國海防隊企圖攔截並衝撞烏國船隻,還在橫跨克赤海峽連接克里米亞與俄國本土的一座大橋下,停放一艘油輪加以阻擋。俄方開火使烏國船隻無法動彈後登船查扣,俄國軍機也緊急升空。克赤海峽一度暫停通行,二十六日一早俄國才重新開放航運。

俄方指控,烏國船隻違反國際法關於領海無害通過的規定,乃預謀挑釁,企圖乘機宣布戒嚴,並促使西方國家加強制裁俄國。烏方則稱已先告知俄方通過海峽的計畫。根據俄、烏兩國二○○三年簽訂的協定,亞速海與克赤海峽為兩國共享。俄國二○一四年兼併克里米亞,但不為大多數外國政府和聯合國承認。

烏總統簽署戒嚴令 待國會通過生效

上百名憤怒的烏國民眾二十五日在俄國駐烏國大使館外聚集並縱火。波洛申科已簽署戒嚴令,待國會表決通過後生效,但烏軍參謀本部已接獲開始調遣部隊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