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 台灣奪6大獎

骨科醫材廠商台灣骨王,結合工研院軟硬體技術打造全球獨家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今年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工研院提供)

骨科醫材廠商台灣骨王,結合工研院軟硬體技術打造全球獨家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今年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工研院提供)

2018/11/20 06:00

科技產業奧斯卡 逾千項技術角逐

〔記者洪友芳、陳炳宏/綜合報導〕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稱譽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揭曉,工研院奪下三項、資策會拿下兩項,另工研院與台灣骨王合作研發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導航技術」也獲獎,台灣共有六項創新技術獲得肯定。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呼籲,前瞻創新產業是台灣非走不可的路,但政府補助創新研發經費「每年一直掉」,希望經濟部多幫工研院與資策會爭取,讓創新研發不僅打出「安打」,還要能奔回「本壘」。

今年全球共有一千多項創新技術角逐「百大科技研發獎」,工研院獲獎技術包括「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及台灣骨王得獎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導航技術」,技術是移轉自工研院;資策會則以「製程大數據即時分析系統」及「手搖發電智慧站牌」獲獎。

前瞻創新產業 台灣非走不可的路

紡織大廠儒鴻與工研院合作達十八年之久,連同這次「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是第二次攜手奪獎。董事長洪鎮海指出,研發得獎是辛苦的開始,因研發技術到商品化,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三年前與工研院合作得獎的智慧衣,目前仍在人體試驗階段,希望能儘快實際應用在醫院或居家的健康照護監測。但他也強調,走上研發之路就不要怕失敗,怕失敗就沒有成功的一天。

工研院盼政府 增加創研經費補助

彭裕民說,台灣得靠創新型經濟來轉型,工研院連續十一年參與R&D 100 Awards,已累計奪得三十九個獎項,其中經濟部科技專案補助的前瞻計畫獲獎命中率高達七成六,比今年美國職棒世界大賽冠軍紅襪隊的平均打擊率三成三高得多。

但他感嘆說,隨著全球新創科技競爭更加激烈,台灣如何強化前瞻研發戰力、資源很重要,盼經濟部多幫工研院與資策會爭取預算補助,才能在研發端打出安打後落實到產業化,最後奔回本壘得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