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挖角 經長:一年用完就丟

中資挖角我國高科技業人才,進駐新竹且有常態據點,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是中資挖角重鎮。(資料照)

中資挖角我國高科技業人才,進駐新竹且有常態據點,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是中資挖角重鎮。(資料照)

2018/11/01 06:00

批發零售業為據點 進駐竹科周邊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踢爆,馬政府時期開放中資投資批發零售業,讓中資「以合法掩護非法」,在新竹投資門檻較低的批發零售業為據點,來接觸並挖角台灣人才,要求清查。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將針對新竹周邊的中資全面重新檢視;而近年來幾件中資挖角常「一年用完就丟了」,台灣人才面對中資高薪挖角已越來越謹慎。

中資挖角我國高科技業人才,進駐新竹且有常態據點,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是中資挖角重鎮,早是公開的秘密。賴瑞隆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台元仍有上百家企業未在官網上公布,要求經濟部定期追查中資情況。

沈榮津指出,投審會已鎖定一些案子,分定期及不定期稽查,目前約有一四九間公司已初步清查,只要收到檢舉也會馬上稽查。而對未公布名稱公司恐隱匿在內等問題,沈榮津強調,將請商業司提出名單;商業司長李鎂說,均已透過公司登記資料掌握,若有違反我國法令狀況,三個月內即可廢止公司登記。

「台元園區是重鎮」 立委促追查

賴瑞隆更踢爆,中資常藉著投資門檻較低的批發零售業,做為挖角台灣人才的據點;很多中資批發零售業都設在竹科周邊、並非巧合,根本「就是挖人才的商業據點」;他質疑,為何要允許其設立,將增加關鍵機密外洩的風險。

沈榮津強調,因這些行業不涉及關鍵技術,當初檢討時才會開放中資;但的確有可能被利用變成挖角通路,經濟部將針對新竹周邊來投資的中資,全面重新檢視。

根據經濟部資料,中資來台投資批發及零售業,是馬政府甫上台後即於二○○九年六月三十日公告開放,一直都是中資來台「最愛」項目;到今年八月為止,以件數及金額統計來看佔最大宗,其中件數佔六十六%、金額佔二十七%。

沈榮津也提醒台灣的科技人才,據經濟部瞭解的情況,已有多起明顯案例,中資以高薪挖角後,「一年用完就丟了」,現在竹科工程師已比較謹慎,「因有幾個活生生的案子,大家都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