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偵結》不甩侯導、李行陳情 馬英九賤賣中影

國民黨賤賣三中黨產,無視中影公司三百三十部、價值十四億元的影片著作權,國際知名導演李行、侯孝賢曾上書國民黨陳情,陳情書最後石沉大海,中影仍被低價賣出。(資料照)

國民黨賤賣三中黨產,無視中影公司三百三十部、價值十四億元的影片著作權,國際知名導演李行、侯孝賢曾上書國民黨陳情,陳情書最後石沉大海,中影仍被低價賣出。(資料照)

2018/07/11 06:0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發現馬英九為出脫中影公司,刻意低估中影名下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及中影文化城三大不動產的價值,更無視價值約十四億元的影片著作權,統統打包賤賣。據了解,知名導演侯孝賢、李行都曾為此寫陳情信給國民黨,但都沒有下文。

兩名導盼考量文化資產價值

起訴書指出,中影並非廣電法規定的廣播、電視事業,不受黨政軍退出媒體限制,但中影擁有前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撥歸經營的日產戲院,屬於爭議黨產,馬等人為避免被收歸國有,遂計畫連同中視、中廣股權一併出售折現。

中影二○○五年間鑑價結果,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及中影文化城總價約七十六.五億元。馬等人因看中張榮發的政治影響力,為拉攏他,決定以五十四.七億元價格打包賤賣,價差達廿一.八億元,中投公司占股八十二.六%,因此損失十八億餘元。

據了解,侯孝賢、李行二○○五年底得知國民黨將轉售中影,他們不清楚交易細節,無法預料新東家接手後會如何處理,才會先後寫信向國民黨部陳情,希望多加考量文化資產的價值,建議另建電影博物館,妥善保存三三○部影劇著作。

馬英九曾在中常會上提及此事,但後來不僅沒有下文,隔年四月賤賣中影資產,甚至直接忽略影劇著作的價值,兩位名導的希冀石沉大海,直到檢察官為偵辦三中案搜索國民黨部,找到陳情信,才讓此事得以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