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I估漲1.49% 將創6年新高

近10年國內GDP及CPI

近10年國內GDP及CPI

2018/05/26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除了上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行政院主計總處昨也上修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預估今年CPI年增率一.四九%,將創近六年新高,主要考量國際油價上漲將推升國內油料費及廠商營運成本,物價上漲壓力加重。

國際油價上揚 物價上漲壓力加重

主計總處表示,近期國際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持續走揚,加上新台幣匯率升勢轉緩,預測今年躉售物價指數(WPI)上漲二.四二%,較二月預測數上修一.八個百分點;預測今年CPI上漲一.四九%,較二月預測數上修○.二八個百分點。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說明,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因此參考國際機構預測,設定今年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油價每桶六十七.八美元,較二月預測上調近十%;根據模型推估,若油價上漲十%,在其他假設條件不變、且廠商完全反映的情況下,GDP將減○.一個百分點,CPI則增○.三四個百分點。

朱澤民表示,菸稅調升效應延續,也對今年CPI影響○.三六個百分點,因此今年CPI漲幅較往年高一些,但九月以後,菸稅因素就會減緩。

至於物價上漲是否影響消費?他表示,民間消費在成長,內需有起來,因個人所得有增加,「我這樣講,有人一定會有不同意見,但薪資確實是有上升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